加装电梯,让居民在“一键直达”中感受幸福生活

扫描到手机 置家动态 来源:保定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08 09:51 字号:T|T

摘要:近年来,保定市扎实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越来越多人告别“上下为难”,在“一键直达”中感受幸福生活。

保定日报讯(记者刘佳 通讯员张悦)上下楼是现代城市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事关居民脚下的“幸福”。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越来越多人告别“上下为难”,在“一键直达”中感受幸福生活。

新一代B区23号楼楼下,居民们有说有笑地乘坐着电梯出门上班、买菜、遛弯,享受“上上下下”的便利。

“每次爬上6楼,中途都要休息两三次,随着年纪增大,腿脚越来越没力气。如果手上再拿点东西,就更别提了。”王惠茹笑着说,“现在装了电梯,一键上楼特别方便,也不用担心抱着小外孙出去玩了。”在竞秀区,和王惠茹一样圆了“电梯梦”的居民还有不少。2022年至今,竞秀区老旧小区共完成电梯安装13部,正在安装4部,另有多个小区开启设计和测算等工作,准备进行安装。

据了解,我市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遵循“业主自主、政府支持、确保安全”的原则。凡我市辖区内建成已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且未设电梯的四层及以上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时,应当由本单元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拟占用其他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同时,应符合规划、土地、建设、环境保护、消防管理等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并且依法办理相关批准手续。住宅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加装电梯后不影响既有房屋的整体性和结构安全。满足上述加装电梯要求即可申请安装电梯。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分业主协商、初步设计和预算、确定方案、规划审批、电梯施工、电梯验收、交付使用共七步。电梯质量是我们把控的重中之重。”竞秀区住建局副局长赵建辉介绍,“电梯厂家需具有A级资质。由于整体模块安装是目前加装电梯主流技术,因此会优先选取加装电梯模块化制造的公司。电梯安装完成后,由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保定分院进行检验,出具检验报告,到市市场监管局办理使用登记证后方可使用。”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紧贴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是紧连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多年来,我市住建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调动物业、社区街道多方力量,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形式、多层面、多角度政策宣传解读,让群众在增设电梯中更齐心、更顺心、更暖心、更放心。

责任编辑:保定置家网 关键字:保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