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努力打造京津冀首选颐养幸福城市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03 15:24 字号:T|T

摘要:7月27日,2023年京津养老行业“保定行”暨保定市养老产业推介会召开,今年,保定市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和银发经济,努力打造乐有宜居、老有颐养的京津冀首选颐养幸福城市。今年底前,将再推出500套高品质的保定小院。

7月27日,从2023年京津养老行业“保定行”暨保定市养老产业推介会上获悉,今年,保定市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和银发经济,努力打造乐有宜居、老有颐养的京津冀首选颐养幸福城市。目前,保定市已经建成“保定小院”360套,其中28套小院签订了长期居住合同;今年底前,将再推出500套高品质的“保定小院”。

7月26日至27日,保定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民政局、天津市民政局、河北省民政厅等联合举办了2023年京津养老行业“保定行”暨保定市养老产业推介会。图为活动现场。班静怡摄

保定康养资源丰富,是京津大规模养老需求外溢的重要承载地。保定市高度重视发展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抢抓政策和产业发展窗口期,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和银发经济,全面叫响“京畿福地、颐养保定”品牌,助推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

积极推进养老基地建设。保定市依托涞水、易县、涞源等县(市、区)旅游资源,加快建设一批集医疗养生、运动健身、文化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养老综合体,一批集温泉疗养、康养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康养旅居综合体,以及康养小镇。其中,“保定小院”项目主要为京津冀消费群体提供沉浸式体验自然风光、乡土风情、乡愁文化和田园生活的院落型乡村居住场所,打造田园式旅居养老、社区式互动养老、疗养式护理养老“三种”养老服务模式。

目前,保定市莲池区、涿州、涞水和易县被纳入环京协同养老县(市、区),保定市环京协同养老项目达50个,总投资493.7亿元。据保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吸引更多优质养老服务项目落户保定,保定市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从加大土地供应、支持存量改造、养老机构建设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支持京津养老项目建设。

着力提升养老配套服务能力。近年来,保定积极承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疏解,保定市99家医疗卫生机构与京津119家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235个,开展新技术研发487项,新建共建科室245个。稳步推进国际医疗基地建设,打造辐射京津冀乃至我国北方地区的生命健康“微中心”。目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保定医院等项目已经落地建设。

同时,保定市引导学校和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康复护理、体育健身、老年照护等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目前,保定市13所技工学校、6所驻保高校开设了生活服务类专业,每年向社会输送养老专业技能人才4000多人。

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保定市以涿州、涞水等环京县(市)为重点,加快对超市、银行、医院、公园以及社区内座椅等设施的适老化改造,努力提升老年人日常生活舒适度。建设智慧康养平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以及老年人疾病预防、医疗、康复、护理等方面的普及应用。

责任编辑:保定置家网 关键字:保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