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42处 历史建筑拥有全新 “数字化档案”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保定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14 07:35 字号:T|T

摘要:7月9日,位于西大街484号的一处历史建筑,迎来一次不同寻常的揭牌,这标志着保定市第一批、第二批共计42处历史建筑在新时代终于拥有了丰富完备的数字化“身份档案”。

7月9日,位于西大街484号的一处历史建筑,迎来一次不同寻常的揭牌,这标志着保定市第一批、第二批共计42处历史建筑在新时代终于拥有了丰富完备的数字化“身份档案”。

据了解,此次全新亮相的标牌,在原有内容基础上,以中英文对照形式,增加了历史建筑的具体名称及简介,配以云纹装饰。标牌右下方二维码是其中一大亮点,公众只需扫码,即可轻松获取该建筑的基本资料、全景照片等丰富内容,并可点击播放影像短片。

据了解,保定市42处历史建筑拥有全新“数字化档案”,保定市于2011年着手开展历史建筑普查认证,经专家论证并报批市政府,于当年公布第一批32处历史建筑。第二批10处历史建筑于2018年公布。

在此基础上,保定市应用数字化技术,对历史建筑进行普查、测绘、建档、挂牌全系列工作,形成数字化管理系统健全的历史建筑保护体系,明确保护范围,明晰标志说明,完善记录档案,为后续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奠定良好基础。

据项目实施单位上海建科集团技术人员介绍,普查认定、测绘建档等均应用新型测绘技术,实现精细数字化测量,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测量资料,为历史建筑建立三维数字模型,可尽量逼真反映原有建筑历史特征。

保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定市历史建筑普查认定、测绘建档、项目挂牌在全省高水平先行先试,全面推进。高新技术的采用,为保护修缮历史建筑、提升保定历史街区风貌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为实现历史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有利条件。

(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保定置家网 关键字:保定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