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京津冀,保定市创新资源丰富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人民网(北京) 发布日期:2016-05-25 08:52 字号:T|T

摘要:5月18日——22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京举行,其中作为第十九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河北省保定市政府主办的“中关村·保定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也在此期间举行,保定市副市长蒋栋介绍说,保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具有明显的创新资源优势,将在未来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5月18日——22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京举行,其中作为第十九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河北省保定市政府主办的“中关村·保定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也在此期间举行,保定市副市长蒋栋介绍说,保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具有明显的创新资源优势,将在未来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他介绍,目前保定是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与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关村科技园、清华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建立了吊索具、水性涂料等19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光伏发电、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通讯制造与服务、中药现代化等重点优势领域,推进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全市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6个,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4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超过175个,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85家,省级以上创新企业29家、全市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4171家。

保定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国家发改委命名的全国首批8个低碳城市试点中唯一的地级市,被国家部委先后授予“国家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城市”、“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新能源)”、“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等称号,是入选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首批 2 个试点城市之一。

此外,保定还是一个科教大市,全市有 17 所高等院校,各类科研院所140多所,各类科技人员22万多人,保定拥有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17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5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45家;近几年,我们设立了18个院士工作站,引进中科院、工程院院士共45名,建立国家级和省级国际合作基地13个。目前,保定已形成了光伏、风电、智能输变电、新型储能、高效节能与电力自动化五大优势产业。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链条的完善,汽车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新型半导体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一批高端新兴产业蓄势待发,这些产业将在与京津的科技对接实践中,碰撞出更加灿烂的火花。

除了资源优势,保定还在政策方面给与大力支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校合作建设‘保定中关村’的意见》、《关于支持企业创新的八条措施》、《保定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的具体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保定市通过政策、人才、资本、技术四位一体的要素整合,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

优良的创新资源和政策带来可创新发展的良好成效:产业上,立足5个传统产业(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及能源装备制造、食品、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加快推进3个新兴产业(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医药),精心培育2个绿色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形成了“5+3+2”集群式的产业布局。

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食品产业集群及纺织服装产业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极。

责任编辑:阿彤木 关键字:京津冀保定市创新资源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