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退出郑州 曝城中村改造“潜规则”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6-12-19 10:08 字号:T|T

摘要:土地拍卖变成政府私下对开发商的承诺,专家呼吁制定合理的一级开发土地退出机制。

一场看似平静的土地拍卖,背后暗流涌动。

郑州市国土局挂牌出让9块城中村改造地块,并拟于12月5日进行公开拍卖。来自北京的房企K2拟参与其中7块地的竞标。

12月3日上午,郑州15家地产商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维权。

4日凌晨,被指为“野蛮人”的K2发布公告,称迫于郑州同行的压力,未战先认输。

公告里,“K2”用“价格联盟”直指郑州本土开发商垄断城改的土地拍卖,用“本地的规矩”,暗指郑州“提前进场,定向拿地,返还成本,底价成交”的城中村改造模式。

有业内人士称,一封简短的公告,便将郑州城改模式的问题公布于众——本应公平公正的土地拍卖,变成了政府私下对开发商的承诺。

而对郑州当地政府和本土开发商来说,在狂风暴雨似的城中村改造大潮下,城中村改造“潜规则”似乎也是迫不得已。

对于郑州市政府来说,这是一个棘手的事情:k2拿地是按照可以摆在桌面上的招拍挂规则进行,但是却与无法摆在桌面上的潜规则相冲突。当两种规则冲突时,该怎么办?

  初战

在郑州的房地产圈子里,K2已成为“野蛮人”的代名词。

K2,这个曾以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代号命名的企业,全名为北京华美乔戈里实业有限公司,2007年于北京成立,2013年以46亿的价格获上海地王后被媒体关注。

今年10月25日,K2更名石榴集团,但K2这个具有代表性意义的称号依旧在郑州地产圈里被沿用。

在今年下半年,K2在郑州地产圏掀起了一场滔天巨浪。

7月7日,K2的子公司涿州京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第一次出现在郑州的土地拍卖市场。

这一天,涿州京汇与河南晟和详实业有限公司争夺郑州市高新区的石佛城中村改造项目的72号地块,经过数百轮的竞拍,K2以9.35亿元拍得该地块,比起始价高出4.12亿元,溢价78.9%。

当天,K2也同时参与了72号地块相邻的73号地块、74号地块的竞拍。这两个地块也都是城中村改造项目。

73号地块虽然没有被K2拍得,却让晟和详公司多出了1.87亿元。

郑州本土开发商河南裕华置业则因K2的争夺,比底价多出了1.01亿拍得自己提前预定好的74号地块。

《河南商报》报道称,这是郑州土地招拍挂历史上首次真正遇到的突发情况。

郑州本地开发商王宇(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郑州市做城中村改造,本应一级、二级土地开发明确分开,由各个区政府自己成立投资公司进行一级土地开发。但政府最大的难处在于资金不足,各个区政府只能选择和地产商进行合作,由开发商负责拆迁、安置房建设、村民过渡费等各项费用,政府负责拆迁、安置等具体事务,之后在二级土地开发时,开发商以底价拍得这块城中村改造的地块,并由政府返还底价的65%给开发商。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K2的介入,晟和详会顺利地以底价拿到这块地。

一位郑州本地开发商称,K2戳中了郑州参与城改项目开发商的软肋,一旦土地被K2“截和”,提前投入资金的开发商将无法收回成本。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晟和详公司在招拍挂之前,已投入近20亿元。

王宇的公司也曾在7月与K2争地。他告诉新京报记者,本地开发商难以承受如此巨大的损失,因而宁愿花钱,劝退K2。

王宇透露,在正式拍地之前,与K2竞争的本地开发商都与K2私下谈过,希望给K2一定的费用,使K2不再争地。“据说几家开发商加起来送了2个亿给K2。”

责任编辑:平南 关键字:K2城中村房价上涨保定互动房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