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跨步发展背后:国房景气指数波动幅度大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腾讯房产 发布日期:2016-10-17 09:23 字号:T|T

摘要:国房景气指数从2014年11月开始下滑,2015年5月受到股市牛市趋缓影响,指数开始触底反弹,12月开始缓慢下降。2016年年初,由于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开始上涨到5月份的最高点94.48。但从五月份开始,指数又转而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3.70,比7月份回落0.31点。国房景气指数从2014年11月开始下滑,2015年5月受到股市牛市趋缓影响,指数开始触底反弹,12月开始缓慢下降。2016年年初,由于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开始上涨到5月份的最高点94.48。但从五月份开始,指数又转而下降。

 

京津冀大跨步发展背后:国房景气指数波动幅度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说明,国房景气指数选择2000年为基年,将其增长水平定为100。通常情况下,国房景气指数100点是最合适的水平,95至105点之间为适度水平,95以下为较低水平,105以上为偏高水平。即近两年国房景气指数一直在较低水平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社会对房地产市场的期待一直不足。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中国292城市一二手住宅综合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8月,监控的292个城市中,其中廊坊以61.70%的同比涨幅居于首位,合肥、厦门、苏州、东莞、珠海、中山、北京、上海、保定9个城市涨幅超过30%。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喀什、厦门、廊坊、嘉兴、滁州、益阳、怀化、张家口、郑州和福州,涨幅在4%-10%之间。2016年8月中国一二手住宅与2013年1月价格水平相比,涨幅居于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廊坊、厦门、珠海、合肥、上海、拉萨、东莞、北京、保定,涨幅均超过63%。

由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影响,距离北京较近的保定、廊坊房价应声大涨,由于距离北京规划的“副中心”通州较近,廊坊下辖的三河、香河、大厂三县房价涨幅最为明显,已经领跑全国。而2020年冬季奥运会将在北京、张家口举办,张家口房价受此影响也有小幅上涨。

国房景气指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京津冀房价却一路上涨,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虚高的房价必须有足够的产业经济支撑才能长久。为治理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加上去除过剩产能,河北关停了一些煤矿、钢铁企业,导致河北省竞技水平造成了一些影响。这在河北省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1-6月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主要数据》中有一定程度的体现,其中非金属矿采选业、铁路运输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都有不同程度较为明显的下降。

更好地实现京津冀一体化,着重在于因地制宜,找到适合河北省乃至各市县的实际发展状况的路子。借助创业创新平台,扶持实体产业,在科技创新上重点投入,让河北省实体产业附加值不断提高,这样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应在房地产金融方面不断做“减法”,让房地产行业回归理性,让房屋真正回归“居住”的用途。

责任编辑:小张 关键字:保定房产房地产市场保定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