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发展部署:产业接棒交通成重点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16-04-25 15:29 字号:T|T

摘要:今年2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也是京津冀地区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去年,工信部与京津冀三省、市政府曾举办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共同搭建三地产业合作对接平台,建立高效的产业对接合作机制,推进产业有序转移承接。]

[在对接活动中,三地共签约重点合作项目51个,总投资2900多亿元。]

在交通一体化部署逐步完善后,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部署进入深化阶段。

今年2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也是京津冀地区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规划》将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体化布局作为四大目标之一,并提出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理念。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京津冀地区地方政府人士处获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期阶段各地都制定了基础设施的纲要,互相之间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目前正在落实阶段,今年将在产业的协同发展方面进行重点部署。

事实上,各个领域层面的合作已经启动。4月21日下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信息化主管部门齐聚北京共同签署了《京津冀信息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除此之外,生物医药、文化产业等多个产业类型方面,以固安、大厂等为代表的环北京产业园已经显示出强劲势头。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部分,产业承接和协同发展的推进有利于一体化的加速。

产业合作加速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纲要中,产业的承接和协同发展一直是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随着顶层构架的不断完善,产业的流动和协同发展也在政府和市场力量的共同作用下进入加速期。

去年,工信部与京津冀三省、市政府曾举办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共同搭建三地产业合作对接平台,建立高效的产业对接合作机制,推进产业有序转移承接。

在对接活动中,三地共签约重点合作项目51个,总投资2900多亿元。

随着产业合作的密集和升级,更多具体的产业合作落地正在加速。在开篇提及的三地信息化会议上,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童腾飞就提出,要促使生产要素流动更加一体化。“比如这次提出的‘工业云合作’将解决生产过程当中需要的各种工具、各种生产资料、各种资源的互联互通,京津冀产业界都可以从中获益。”他说。

在这次会议上,作为首先推进的一批合作内容,三地还签署了4个细项合作协议,包括《京津冀协同制造工业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共同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合作协议》、《京津冀电子认证战略合作协议》、《京津冀北斗应用示范战略合作协议》。

不仅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在加强,创新以及产业集群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也在加强。在日前举办的京津中关村(8.68, 0.07, 0.81%)科技城发展论坛上,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透露,《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2016~2018)》已经编制完成,三地将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合力建设以科技创新园区链为骨干、以协同发展产业带为载体、以创新社区为支撑的“一链三带多社区”协同创新共同体。

届时,京津冀将出现多个类中关村创新社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京津冀创新城市群。

创新产业合作将成重点

在转型升级和产业协同发展的思路下,如何促进产业转型成为三地协作的重点。可以观察到,在这个过程中,注重以创新型思维对新兴产业进行扶持,对传统创业进行升级改造成为地方政府部署的重点。

例如,在前述京津冀产业转移对接活动签署的项目中,有关工业园区类的项目10个,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类项目10个,高端装备制造类项目10个,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类项目10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类项目11个,通过这些项目的对接合作,将推动京津冀三地间基于产业链和生产要素的对接合作和互利互赢。

作为河北地区重要的产业新城代表,固安已经探索出全国领先的模式。十余年前,地方政府引入企业合作模式,与华夏幸福(23.540, 0.18, 0.77%)共同开启探索之旅。

此后,华夏幸福先后在固安打造出生物医药、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技术、电商物流、现代服务等多个高端产业集群;形成了航天产业园、卫星导航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清华中试孵化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23个产业园。

专家表示,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注重创新产业的布局筹划有利于打造持久的经济动力。

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近年来,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已占据中国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文化板块的快速发展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此前,《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京津冀文创园区协同发展备忘录》等相继签署并发布,在顶层设计层面为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在政策措施、合作模式和合作平台等方面指明了方向。

近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廊坊调研时提出,要按照河北“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紧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文化内涵,积极发展文化创意、城市旅游、商务经济等现代服务业。

在这场文化的东风中,华夏幸福两年前提前布局的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已经在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探索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集团总裁赵威介绍,在进入该领域之初,华夏幸福就将人才、创意、剧本等的聚集放在重要地位,关注“人才孵化”这一产业链的前端环节。

在这个过程中,华夏幸福从专业人才培养入手,联合BaseFX、视点特艺、天工异彩等行业领军者成立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并先后与相对论教育机构、北京电影学院、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等专业机构合作,共同孵化中国文创产业的精英人才、打造优质项目。

在“人才孵化”的基础之上,为提升文创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抢占发展制高点,华夏幸福在“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理念之下,形成了“人才孵化+产业基地”的双轮驱动战略,在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打造以影视创意孵化产业园、影视制作产业园、电视传媒产业园、数字出版产业园四大产业园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目前,大厂文创产业集群已经声名在外,吸引了韩国CJ集团、乐视虚拟现实、硅谷创新企业FilmPower等行业上下游企业,包括人才孵化、创新工场、后期特效、数字化体验、数字化舞美等在内的硬件载体已初具规模,涵盖“人才IP孵化、版权交易、拍摄制作、宣发放映”全产业链的软性平台生态体系也已基本搭建成型。

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还计划推动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发展,通过提供完善的硬件载体、运营服务和产业平台生态体系,华夏幸福将加速文创产业发展关键要素和资源的聚集,进而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