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合同“地雷”你知在哪儿吗?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6-07-11 09:04 字号:T|T

摘要:买房是人生大事,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购房合同两处条款有“地雷”。且听槐荫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孟一姝给你说说,如何避过购房合同里常见的“地雷”。

买房是人生大事,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购房合同两处条款有“地雷”。且听槐荫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孟一姝给你说说,如何避过购房合同里常见的“地雷”。

条款一

“不按时还贷,收回房屋且不退还首付款。”——未约定损失大小,显失公平

结果:市民房子没捞到,还白掏了17万元首付款。

案情:2007年5月,张某通过银行按揭贷款方式购买了某开发商的一套商品房,并交纳首付款17万元。房屋交付前,张某连续4期未支付银行贷款,导致开发商被银行追究连带责任。开发商遂将张某诉至法院,要求根据双方合同约定收回房屋,并不予退还张某交纳的购房首付款。法院判决支持了开发商的诉讼请求。张某以合同条款为格式条款,且相关条款无效为由向检察机关提出监督申请,同样未获支持。

为啥是这样的结果?

1.张某虽主张合同条款为格式条款,但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合同中有关责任承担的合同内容不容协商,故难以认定所涉合同条款构成格式条款。

2.合同中有关购房人不按时偿还按揭贷款,开发商可不退还首付款的约定未区分违约程度和造成损失的大小,即赋予开发商解除合同且不退还首付款的权利,不合理地加重了购房者的责任,属于显失公平的合同条款。对此,张某有权请求变更或撤销,但必须在1年的除斥期间内行使。

【启示】

1.签字前必须行使自己的协商权,有条件的最好请从事法律的专业人士帮忙。

2.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或显失公平的合同可变更或撤销,但必须在签订合同后的1年内行使。

条款二

“开发商迟延办理产权证,按购房款的0.01%承担违约责任。”——违约责任没有按天算,不平等交易

结果:逾期办证违约金主张按天算未获支持。

案情:裘某与某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约定,开发商逾期办证的,按已付房款的0.01%支付违约金。开发商延期3天交房,并延期1年零1个月为裘某办理涉案房屋所有权证书。袭某认为,逾期办证违约金应该按天算。后裘某将开发商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开发商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200余元和逾期办证违约金2万余元,但逾期办证按天算违约金的诉求被驳回。

为啥是这样的结果?

1.合同双方已对逾期办证违约金作出明确约定,该约定合法有效。

2.裘某没有证据证明逾期办证给自身造成损失,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对违约金进行司法调整的前提条件。

【启示】

1.时刻警觉合同中的违约责任条款。某些开发商往往会利用购房者的疏忽,将此条款省略“日”字。

2.别轻易妥协,拒绝霸王条款。对方若不修改,签字后要在1年的除斥期间内行使合同变更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