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科技企业抢滩布局津冀 保定效益良好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5-11-25 09:37 字号:T|T

摘要:基于中关村向京外疏解的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保定建起了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由中关村发展集团成立专门公司负责运营。该中心今年4月挂牌启用,成为中关村在北京之外设立的国内首个创新中心。

基于中关村向京外疏解的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保定建起了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由中关村发展集团成立专门公司负责运营。该中心今年4月挂牌启用,成为中关村在北京之外设立的国内首个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办公楼的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已有39家企业入驻。包敦雷的威控光电便是其中之一。

位于创新中心的办公室是包敦雷工厂最新产品的展示平台,用以交流推介。而他的生产工厂就在离创新中心不远的高新技术开发区。

包敦雷说,从北京搬到保定,成本下降了,效益也好了。公司在保定生产运营,还保留着北京原有的客户,如今正努力打开保定当地市场。他表示,保定的技工水平不亚于北京,但工程师和管理人员还是从北京带来的。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项目负责人扈德辉说,中心主要发展智能电网、新能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研发等产业,并按此门槛筛选企业,企业不但要满足产业要求,还要具有创新先导性。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批来自北京的科技企业已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率先布局,创新创业已成为地区产业协同发展的新热点。

在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秦皇岛千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层大厅里整整一面墙的大屏幕上,“秦皇岛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在运营。

这家一年前才从北京中关村走出来的企业,运用智能软件和云计算系统,使秦皇岛市出租车运营的总数、载客情况、具体位置都跃然“屏”上,一目了然。“一旦出现出租车的异常聚集,系统会立刻警示,交管部门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处理。”贺经鹏说。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吕爱国介绍说,为全市3600多辆出租车安装智能终端的2000多万元均由企业投资,短短一年时间里,企业获得了市场,政府则借助科技“东风”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一举两得。

据悉,自去年5月开园以来,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已协调推进项目50多个,引进项目20多个。

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占地3500平米的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在去年12月投入使用。该基地负责人袁航表示,截至今年8月,孵化器内的企业和创业团队超过50家,九成以上来自天津、河北。

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孟涵表示,布局津冀成为越来越多民营科技企业的自发选择,这显示了市场的强大活力。

随着协同发展政策的积极动员、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行以及利益分配机制的逐步成熟,一条条科技创新链正拉近京津冀三地的距离。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中关村企业走向津、冀,形成规模聚集,三地将逐步形成包括上市公司、创新创业团队、孵化器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投资人和中介服务在内的产业生态系统,促进三地“科技创新链”不断壮大,加速推进三地协同发展。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