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长:今年产业化建筑面积将达5000万平米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15-06-04 11:08 字号:T|T

摘要:建筑业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产业,过去贡献很大,但现在的生产方式太传统了,太落后了,需要转变,产业化就是极好的一次机会。

建筑业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产业,过去贡献很大,但现在的生产方式太传统了,太落后了,需要转变,产业化就是极好的一次机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1日表示,为推动建筑产业化的发展,住建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建筑产业化发展纲要,将确定未来一段时间住宅产业化的发展目标、方向、路径、要求。

当日,受住建部委托,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办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首次宣贯培训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设计、施工、开发和生产企业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何谓“建筑产业化”?王宁在会上指出,建筑产业化应当是在形成技术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协同推进建筑全产业链的整合与发展,即包括材料、设备、设计、施工、安装等从上游至下游全产业链的产业化和标准化发展。

“很多人把产业化等同于主体结构工业化,或是只着眼于施工过程的产业化。”王宁强调,建筑工业化应当充分考虑协同推进建筑全产业链的整合与发展。

王宁表示,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建筑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建筑业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产业,过去贡献很大,但现在的生产方式太传统了,太落后了,需要转变,产业化就是极好的一次机会。国外的建筑业不是我们现在的这种状况,无论从技术、管理、设备、融资等方面都比我们搞得好。我们需要产业现代化来提升建筑业的水平,需要转型。”王宁说。

据其介绍,到2014年的时候,我国用产业化的方式建造的工程建筑面积达1800多万平方米。“当然,这个数也不小,可对全国的建筑面积来讲那是九牛一毛。我们计划到2015年年底,全国通过产业化建设的方式完成的建筑工程量力争到5000万平方米。“王宁说。

在住建部的推动下,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鼓励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政策,建筑产业现代化实践在全国各地纷纷展开,发展态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各地研发形成了多种结构体系,缺乏通用性,不利于产业化发展,部分地区开发的自有体系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二是行业普遍存在先按整体现浇设计,再进行构件拆分的作法,造成工作流程繁杂,构建种类多,标准化程度低;三是没有形成全国通用的构配件标准体系,构配件通用性差、工业化程度低,生产质量参差不齐;四是现有的标准规范缺乏配套技术文件支撑,不能有效落地,设计、施工、构件加工等各环节都有技术盲点,造成安全隐患。这些问题已成为瓶颈,严重制约了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健康快速发展。

为此,住建部于2014年启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系列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2015年2月,住建部下发通知,第一批9项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发布实施。

责任编辑:马策 关键字:建筑面积产业化住宅产业化住建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