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品住宅库存2.6亿平 未来几月将现房价拐点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4-09-16 08:11 字号:T|T

摘要:国家统计局日前最新数据显示,前八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49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3%;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的降幅比1月份-7月份均扩大了0.7个百分点。而在步入9月已半月,传统的“金九”也没有如期到来。

尽管部分区域的房地产政策进行了调整,但是整体上,楼市依旧不容乐观。

国家统计局日前最新数据显示,前八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49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3%;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的降幅比1月份-7月份均扩大了0.7个百分点。而在步入9月已半月,传统的“金九”也没有如期到来。

9月15日,财政部公布数据,全国财政收入中,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部分税收在下滑,其中,8月的房地产营业税同比下降7.4%,建筑业营业税下降0.4%。房地产企业所得税下降5.1%。

除此之外,属于房地产税种的还包括建筑业企业所得税下降1.7%。契税下降1.5%,城镇土地使用税下降17.8%。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是金九过半,目前楼市未见有比较大的增幅,可能下半年楼市总体会比上半年好一点,但是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希望在金九银十上楼市有比较大的起色还是有难度的。

“这从另外一个角度,也是逼迫地方政府剥离对于房地产的依赖,加快产业转型的步伐。” 陈晟表示,“就我们研究认为,现在都是一个去库存的过程,地方楼市库存高,需求低,也许到明年的下半年楼市才会有比较大的起色。”

房地产成税收增长的“负能量”

前八个月,在销售数据全面下滑的情况下,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继续回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八月,房地产58975亿元的开发投资金额,虽然同比增长13.2%,但增速比1月份-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已经连续第七个月放缓。

而这也显示出房企资金方面的持续紧张。一些地产商纷纷表示要多卖房,少买地,加速现金流转,防患于未然。

据记者了解,包括万科、恒大等20家标杆房企购置土地单月额度连续多月锐减,尤其是8月份,20家标杆房企的拿地金额仅99亿元,创下年内新低。

这使得整体的财政收入也受到影响。财政部的数据显示,8月房地产税收不景气,也影响到全国财政的收入。

9月15日,财政部公布8月份财政收支数据。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109亿元,同比增长6.1%,仍处于增速下行的通道中。

在此前财政部的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1-7月,房地产业相关税收亦在明显回落,其中,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增长5.8%,同比回落21.6个百分点;房地产营业税增长6.4%,回落36.6个百分点;契税增长10.5%,回落29.7个百分点。

在地方,房地产税收也在不停往下走,例如浙江在7月底,财政厅给浙江人大的一份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2.6%,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7.5%。反映到税收上,上半年房地产税收收入出现负增长,明显低于前两年的涨幅24.3%、27.0%。

金九开局不利

金九的第一周,又恰逢中秋小长假,诸多地产项目对此寄予厚望,但随着金九过半,各个城市的销售数据似乎并不如愿。

其中,广州“金九”前半月(09.01-09.14)全市成交1792套,相比去年3060套同期下降41.4%。

来自于济南的楼市数据显示,前半月成交量为2100多套,相比之前的8月不涨反而有所下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北京、上海、合肥、南京等地的9月上半月楼市成交量环比或者同比均有下滑。例如南京,日成交量只有120多套,较8月份的日均成交下滑四成。

但即便如此,市场另外也有一部分观点认为,这个或许并不意味着后市就不好。

分析人士杨红旭告诉记者,据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93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22.6%。库存再攀新高,依然面临“压力山大”的窘境。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库存的环比和同比增幅,已出现连续两个月收窄的态势。

“库存继续攀高,但速度放缓,库存拐点将出现在未来几个月。” 杨红旭表示,“7月和8月,30个城市的交易量实现了小幅的环比上涨,而从房价的走势来看,目前已经由涨转跌,房价拐点来临之际,也许新一轮的购房季正在来临。”

责任编辑:郑世娜 关键字:保定房地产商品住宅库存房价拐点销售面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