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家称: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能夸大政府作用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4-09-01 09:44 字号:T|T

摘要: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认为,京津冀整体区域落后,三地协同不够只是一个原因,也并非北京不愿意将产业转移,市场经济中不应夸大政府的作用,三地未来要更好合作,必须在资金、财税分配上有政策利好,并建立起有效的市场机制。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认为,京津冀整体区域落后,三地协同不够只是一个原因,也并非北京不愿意将产业转移,市场经济中不应夸大政府的作用,三地未来要更好合作,必须在资金、财税分配上有政策利好,并建立起有效的市场机制。

三地合作要改革财税体制

你在论坛中表示,京津冀发展不均衡、区域相比长三角落后,不能全怪三地没有协同好,这个观点的依据是什么?

赵弘:现在很多人认为北京在京津冀三地协同合作中不积极,这并不对。首先北京的资源吸引全国人民,河北靠近北京,被吸引来的人多一些,但不能把京津冀区域整体落后的原因归结到北京资源太多,对周边形成了吸附黑洞的原因上。因为京津冀这个区域民营经济不发达,各方面都和上海没法比,整个经济水平、人民受教育程度都相对落后,产业基础薄弱;其次是自然条件差,我们这个地方山区面积占比太大,20多个贫困县都是山区,北京的密云、延庆的经济情况也较城区落后。不能把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落后原因单一化,京津冀合作不够是一方面,实际上京津冀的合作在企业层面上已经有很多,比如武清就有几百家企业在那投资,河北的很多地级市也有北京中关村(5.81, 0.03, 0.52%)企业进行了投资。

你认为京津冀三地的合作目前是什么情况?

赵弘:企业的合作一直在进行,已经有许多例子;但政府层面的合作不多,这需要推动体制改革,这里面涉及财税体制改革、分税制改革、GDP如何核算,核心是利益如何分配的问题,难度很大,所以要看京津冀地区的合作在财税体制方面能不能做一个“实验区”,真正推进利益共享的机制建设,如果按照目前的财税体制,各自为政,很难突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方式。

国家应提供专项资金扶持

现在一种观点认为河北、天津想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但一些低端产业津冀不想要,一些高端产业北京不想给?

赵弘:北京不是不想给,是无权给、给不了。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不是计划经济,北京政府能左右的资源非常有限,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政府不能无所作为,但也不能夸大政府的作用。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创造硬条件和软条件,让市场经济发挥作用。

硬条件就是基础交通设施的建设,比如修建地铁、轻轨,把周边的几个卫星城能够联系起来,比如涿州、香河、燕郊等,这些地方有环境优势、要素成本低的优势,那么自然会吸引一些人去买房定居,人多了城市就好发展,这些都要靠市场去协调,而不是靠行政命令。修路的钱谁出?国家应该设立专项资金,来解决京津冀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国家专项资金也应该用来提供部分补偿,比如一些被疏解出去的产业,制定标准,补偿多少,或补偿几年,或者生态建设上面给予一些补偿,这一块都不是北京市财政能做到的,一部分应该是国家拿出专项计划的资金支持。

国家财政提供专项资金的设想会不会很困难?

赵弘:首先国家财政有这个实力和能力,关键是思路。第一要有强力的领导体制,由国家出面,能够协调部委和京津冀三地一同推进工作,在这个委员会应该有个办公室设在发改委,应该有专门的司局来对应工作,还应该设置若干个专项方面的推进机制来实施。

其次是成立国家专项资金,其中京津冀三地政府出一些,国家出一些,来解决产业外迁、市政基础设施外迁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问题,第三是探讨新的利益机制分配,第四是公共服务均衡化方面有一些努力,这样才能真正加快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做到有序推进,而不是无序对接。

语录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政府不能无所作为,但也不能夸大政府的作用。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创造硬条件和软条件,让市场经济发挥作用。 ——赵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