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房价成保定农民工市民化最大障碍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中新河北网 发布日期:2014-07-15 10:32 字号:T|T

摘要: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日前发布的《保定市农民工市民化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受城市房价、生活成本和土地福利等因素影响,近五成受访农民工不愿意或不确定“进城落户”,高企的房价成为农民工市民化的最大障碍。

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日前发布的《保定市农民工市民化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受城市房价、生活成本和土地福利等因素影响,近五成受访农民工不愿意或不确定“进城落户”,高企的房价成为农民工市民化的最大障碍。

在被调查对象中,只有54%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落户城镇,28.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希望落户城镇,17.6%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要在城镇落户;在回答农民工不愿意或不确定“进城落户”的原因时,42.6%的人认为城镇房价高。30.4%的人担心落户城镇后,会失去原有的土地或集体分红等福利。27%的人表示主要是因为城镇生活压力大,生活成本高。

目前,保定市区新建商品房价格普遍在6000元/平方米以上,一些偏远区房价也达到4000元/平方米以上。即便在偏远地购置一套房至少也需要30万元,对于普通农民工而言是笔不小的开支,而在老家拆房建房的成本要低得多。以农民工每月3000元左右的收入水平计算,对照近期保定新建住宅每平方米6000元左右的成交均价,这部分农民一年所有收入仅能买6平方米住房。同时,农村环境逐年变好、在城市定居优势不明显、担心工作不稳定、离老家太远、难以融入当地等因素,也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农民工落户城市。

如何打破阻碍农民工市民化的藩篱?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应从就业、福利和住房等方面完善农民工保障制度;降低农业人口进入城镇的门槛,取消依附在户籍上的购房限制;逐步将农民工住房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规划,对于在城市稳定就业一定年限、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农民工,比照城市居民收入标准,提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鼓励建设适合农民工租赁的社会化公寓,培育小户型房屋租赁市场。

责任编辑:刘冰 关键字:国家统计局农民工市民化商品房保定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