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五证不全”楼盘公然销售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4-09-17 07:57 字号:T|T

摘要:在饱经楼市喧嚣的当今中国,关于商品房销售必须具备“五证”(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常识几乎深入人心。

图片说明:“五证”皆无、容积率超标楼盘

在饱经楼市喧嚣的当今中国,关于商品房销售必须具备“五证”(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常识几乎深入人心。不过,在河北省保定市,由北京腾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航公司)开发的“丽景华庭”楼盘却在五证皆无且容积率超标的情况下,公然开工建设并且公开销售。

近日,记者来到保定市,针对这一事件进行了一次暗访调查。

    即将售罄的楼盘却“五证”全无

来到保定市恒祥北大街附近,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几栋已经基本完工的高楼。其中一栋高楼的顶上,赫然矗立着“丽景华庭”4个大字。

之后,记者来到“丽景华庭”的售楼处咨询。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小区共有7栋楼,房屋均价为6600元/平方米,如果现在购买,今年年底就可以交房。现在整个楼盘的房屋已经有80%~90%出售完成了。

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房地产商在预售商品房时应具备“五证”。

其中,《国有土地使用证》应由国土资源局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由规划局核发;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则由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发。

正常的话,售罄在即的“丽景华庭”小区的开发商——腾航公司理应早早就将这“五证”办理完毕了。然而,记者去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时却发现,事实与法律法规大相径庭。

记者先后到保定市国土局、保定市规划局及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丽景华庭”的“五证”办理情况进行了解。在问到腾航公司是否已经办理了“五证”时,记者得到了3个不同的部门给出的相同答案——没有。

也就是说,房屋已经出售得所剩无几的“丽景华庭”楼盘,竟然是一个“五证”全无的违法违规项目。

记者在调查时还发现,类似的问题,在临近“丽景华庭”的“天籁新城”也同样存在。

“天籁新城”由保定市宝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目前小区中的房子也在进行预售。但是,记者从保定市国土局、保定市规划局及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3处获悉,此楼盘除了在保定市规划局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以外,“五证”中的其余“四证”均没有办理。

“就算它房子卖完了也有可能没证,因为现在这个没办证前开工的情况很多。我也买了一套房子,好几年了也都没办证。”保定市规划局及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这样“五证不全”甚至“五证”皆无的违规项目,开发商为何可以开工建设并且公然预售楼盘?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又因何在此变成了一纸空文?这一情况着实令人震惊。

    僭越规划“雷池”:容积率超标

开发商想要开发、销售一个房地产项目,除了需要“五证”俱全之外,还有一个限制条件,就是该建设项目的“容积率”是多少。日前,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多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设项目的容积率不能超过规划部门规定的容积率。“如果你超了,这是红线,你找任何关系都没有用,这就如同雷池,绝对不能越一步。”该工作人员如是说。

容积率是指项目用地范围内总建筑面积与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值。

通俗来说,容积率表示在开发商获得的地块的面积内,能建多少平方米的建筑。容积率越高,开发商所赚取的利润也就越高,反之则开发商赚取的利润越低。

记者在保定市规划局了解到,“丽景华庭”项目在土地出让时,出让条件主要指标中设定其容积率小于3.0。然而,在实际项目建完后,其容积率竟然达到了4.1。

“它是违章建筑,没按照规划,就已经建了。它已经建完了,才来找我们处理这个事儿。”保定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对于“丽景华庭”容积率超标一事,显得略有无奈。“不处理怎么办?‘清违办’说了罚款,罚款之后继续处理,涉及到土地出让,然后说不拆它,我们后来就按实际容积率给合了。现在建成什么样我们就给合成什么样儿吧。容积率确实高,但高也没有办法。”

为何在其他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工作人员眼中如同“红线”的不可超越的容积率,“丽景华庭”的开发商却能够较为轻松地僭越?规划部门又为何在处理这一问题的过程中颇显疲软?个中缘由,给人以巨大的猜测空间。

现在,只要在互联网的搜索引擎中输入“五证全无”或“容积率超标”等关键词,就能查到一些由于房产开发商的违规违法操作,导致了房主们拿不到房产证、房主与开发商产生纠纷甚至还有开发商诈骗巨额资金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发生的新闻。面对这些新闻,许多人都在感叹,买房子何时也成为了考验买家“火眼金睛”的事儿了呢?

毫无疑问的是,想要降低买房风险,给买家一个安全放心的楼市,有赖于开发商们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开发、销售楼盘,还要依赖行政执法机关的严格执法与监管。

为规范房地产项目开发、改善人民居住环境,打击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等行为,保定市政府已经成立了清理违规开发办公室“清违办”,致力于对违法违规建设的清理与整治,进而刹住违法违规建设势头。

那么,“丽景华庭”项目的开发商腾航公司如此违法违规的行为,是否也应成为保定市政府部门为打击违法违规建设所整治的对象呢?现在已经在这个小区买房的业主们的权益,又是否能够得到切实保障呢?

这些后续的发展,还有待相关部门处理的结果。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