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满城县农村危房改造"暖心房"工程月底竣工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5-20 08:03 字号:T|T

摘要:“过两天我把东西收拾收拾,请大家来新房做客,这辈子我也算是有个像样的家了。”河北保定满城镇李堡村的张艳刚兴奋地向邻居们说着。

所有费用政府全包,第二批200余户将在雨季后开建

“过两天我把东西收拾收拾,请大家来新房做客,这辈子我也算是有个像样的家了。”河北保定满城镇李堡村的张艳刚兴奋地向邻居们说着。

一个月前,村干部带着一伙人突然“闯进”他家,对着他的危房指指点点,还说要给他盖新房。5月16日,记者再次来到了张艳刚家。施工队正在粉刷新房,之前那个冬不遮风、夏不避雨的老土房早已不见踪影。满城县第一批由政府出资为百姓建造的“暖心房”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预计5月27日初步竣工验收,雨季前,村民就能搬进新房。

危房 河北 保定 图

刘志的新房

【走近暖心房】

村里最穷的人要盖新房了

记者于走访该县要庄乡和满城镇,“张艳刚是我们村里最穷的,一个残疾孩子跟他大伯都都在吃低保,村里再没他家那么破的房子了。”满城镇李堡村村民说。

经过半个月的制定方案、申报审核、公示,各乡镇上报的80户人家中筛选出首批56户改造对象,雨季前房子就可以全部建成。范耀宗告诉记者,今年9月,还会有七八十户人家入选,“基本无生活来源、基本靠政府及亲戚救助、现房符合翻建的危房”是最基本的标准。

改造后的新房是砖混结构,使用寿命至少30年。40天的工期内完成还要保证房屋质量,该县用住建局人员验收、一把手负责、督查室跟进度给整个工程上了几道安全锁。每平方米造价850元,首批投入资金1878500元,均有县财政局划拨到乡财政所,验收合格后才能交给施工单位。

资金先启动,免费给百姓盖房还是头一回

4月9日,河北满城县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暖心房”工程正式启动。满城县2012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县农村危房共有3968户。去年,在政府补贴和村民自筹下改造了1260多户危房。

“建起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需要7万元左右,村民出5万,政府补贴近2万。”该县危改办副主任范耀宗告诉记者,对于一些特困户来说,想盖间新房实在太难。

此次启动的“暖心房”工程就是专门针对特困户实施的惠民政策,县财政、国家补贴和81家企业捐赠凑齐了建设资金。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在启动仪式上说,全省的危房改造补贴都是在房子建成后下发,而像满城这样先启动资金的形式是一种创新。据范耀宗介绍,这种免费给百姓盖房的惠民工程在保定还是头一回。

81家企业一周多时间捐款548万元

“暖心房这个概念是县委书记张华提出来的,让‘赤贫户’住进新房,不仅让房子暖了,也暖了老百姓的心房。”范耀宗说。

满城县委提出实施“暖心房”工程后,很多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用一周多的时间捐款548万元。其中义厚成、隆基泰和两家公司分别捐赠了100万元,保定天达集团的负责人说:“我们在满城县有厂子,天天和这里的老百姓打交道,喝这里的水、呼吸这里的空气,帮百姓办点事是应该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