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座特大城市”疯传 古城建设但求稳步前行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保定晚报 发布日期:2014-03-20 09:14 字号:T|T

摘要:目前实施的《城乡规划法》没有设定城市规模的条文。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尚未从立法的层面对城市规模概念进行定义。

啥样规模算得上“特大城市”

目前实施的《城乡规划法》没有设定城市规模的条文。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尚未从立法的层面对城市规模概念进行定义。

2010年,由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共同出版的《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绿皮书依据中国城市人口规模现状,提出的全新划分标准为:

目前并没有落实到市级规划

“八座特大城市”之所以在最近高度发酵,源自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关于特大城市的综合论述文章《特大城市治理是个技术活儿高层推动特大城市治理疾行》。

原文中有“伴随着我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我国许多城市提出建设特大城市的目标……单河北省相关城镇化规划就明确提出在2020年将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秦皇岛、张家口、廊坊、沧州等八个城市建成特大城市。”

而在其后网络间的大量转载、跟帖后,关于这篇报道的原意已经被大大删减,而“2020年河北八个城市建成特大城市”却被梳理成关键词汇,反复传播于微信、论坛中。

但当记者将这个信息向专业人员问询时,总得到一头雾水或不知情的答复。至少,这个目标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落实到市级规划。因为如果有落实,将会按照程序做出修改体现到城市总体规划中,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后,才能进入落实状态。

城市总规中未见“特大”字眼

记者随后从去年通过的《保定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查询未来保定的发展目标,全文从始至终,未见到有“特大城市”的字眼。

这份最新的总体规划期限为2011年至2020年。其中近期建设规划期限为2011至2015年,远景规划为2020年以后;分为市域、规划区、中心城区三个层次。到2015年,全市城市化率达到51%;到2020年,保定市域总人口124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700万人左右,城市化水平达到57%左右。

规划确定到规划期末中心城区建设用地面积21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控制在205万人以内。中心城区主要向北发展,南部联合清苑协调发展,东部结合高铁站场适度发展,西部优化发展。

“2020,全省要建成八个特大城市”

网民们热议的“河北省2020年要建成的八个特大城市”,包括: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秦皇岛、张家口、廊坊、沧州。

记者通过百度、省住建厅网站、省报等各个渠道查询,发现“八座特大城市”的提法最早出自2012年11月23日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省住建厅所做的《河北省城镇体系规划实施评估报告》。

其中设定了我省城镇化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58%。“目前,全省城镇等级划分为省域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县级市、县城和建制镇5个层次。其中,石家庄、唐山是我省两大省域中心城市。我省要加快这两座城市的发展,不断提高其在全国城镇网络中的地位。到2020年,在石家庄、唐山、邯郸三个特大城市的基础上,保定、秦皇岛、张家口、廊坊、沧州进入特大城市行列,邢台、衡水、承德进入大城市行列。”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从媒体、网络得到这样的“新”闻:听说咱省要在未来建成八个特大城市,这其中包括保定。3月18日,这条新闻甚至上了某网站河北新闻的头条。

保定人热议的是:这事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是不是意味着保定的发展步伐要加倍提速、是不是意味着与京津对接得更加紧密、或是要调整全局的发展规划?

针对这个信息,记者做了深入调查。

特大城市发展不能冒进

个别媒体单独把“八座特大城市”拎出来,实在有断章取义之嫌。记者仔细研读了《21世纪经济报道》这篇报道中关于特大城市的论述,实际上是全面客观地分析了目前的城市发展中的现状、问题和未来需要规避的短板。

这其中几个关键节点,是需要读者格外注意的:

“近十年来,一线城市对市政建设投入了巨大的财力,但这些城市的城市规划、交通设施的建设远远跟不上城市化发展速度。业内专家指出,城市结构的不合理造成了交通的拥堵等各种生活的不便利。而这很大程度上是规划的不科学性和随意性。”

“中央领导都非常担忧我国的特大型城市会否过分地膨胀,因为特大型城市的过分膨胀是一个全球通病。”

“现代特大城市的发展不应该再简单强调人口的集中,而更加重视城市质量的提升,特别注重高端产业发展和区域创新体系的营造,重视自身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的地位提升和作用发挥。”

“不求大”市民热议趋于客观冷静

之所以对这个消息高度瞩目甚至到了高度亢奋的状态,是多数人都清楚目前保定在国内的城市综合水平也就在“三线”位置,乍一听短短六年以后就要跻身特大城市,谁都难免惊愕。

3月17日,从事城市建设三十年的退休干部武先生在电话中向记者系统表达了对特大城市的看法:特大城市是个什么样?我没听说过什么硬性的指标。可如果“特大”到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北京、天津这样“百病缠城”的样子,咱们宁可别沾惹。京津冀圈是个好区位,科学规划合理发展好,否则未来会得不偿失。

关注、期待之外,记者注意到网友们对这个“消息”的看法更偏重理性。

沧州网友说:这梦做得大点了吧?中国总共才有几个特大城市?你河北省就一口气弄出8个来?

承德网友林中鹰质疑:特大城市的标准是什么?吹牛皮吹翻了这家吹翻了那家。

邯郸网友WSPMJ坦白:就这空气质量弄特大市有啥用?

秦皇岛网友CPRTCK说:不要再搞面子形象工程了,多为百姓做点实事,把经济搞上去才是唯一选择。

市区常住总人口50万以下的为小城市

50万-100万的为中等城市

100万-300万的为大城市

300万-1000万的为特大城市

1000万以上的为巨大型城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