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两古民居百米内繁华落寞两重天(图)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发布日期:2014-03-06 07:38 字号:T|T

摘要:从东风路进入北大街,站在北大街与琅瑚街交叉口,左右相顾,两座近百年历史的古民居便可映入眼帘。东侧的保定市重点保护民居“北大街55号院”正在进行修缮,即将重现当年荣光;同为市重点保护民居,西侧相隔不到百米的“琅瑚街80号院”却是另一番景象,作为曾经樊大家族的祠堂,历经近百年风雨,繁华已不在,只留下它没落的“背影”。

从东风路进入北大街,站在北大街与琅瑚街交叉口,左右相顾,两座近百年历史的古民居便可映入眼帘。东侧的保定市重点保护民居“北大街55号院”正在进行修缮,即将重现当年荣光;同为市重点保护民居,西侧相隔不到百米的“琅瑚街80号院”却是另一番景象,作为曾经樊大家族的祠堂,历经近百年风雨,繁华已不在,只留下它没落的“背影”。

琅瑚街80号院

琅瑚街80号院门口

后院东屋墙上的石碑

居住在“琅瑚街80号院”的老人坐在堂屋门前休息

“琅瑚街80号院”房檐底部的精美雕花

琅瑚街80号院大门上方的雕花和字已被损坏

【现象】古民居断壁残垣,成杂物聚集地

“琅瑚街80号院”是一座青灰砖墙的老式建筑,门口墙上有标注着“保定市重点保护民居”字样的石牌。

走进大门,眼前出现的是两侧堆满杂物的小道。各种破烂,从门厅一直延伸到后院。门厅房顶杂草丛生,几乎将房顶瓦片完全覆盖。

院子两侧的厢房只剩下断壁残垣,几根房柱镶嵌在断壁中。取代老厢房的是几间临时搭建的小屋,小屋的红色砖块与本来古朴的青砖结构显得格格不入。

作为主要建筑的堂屋,房顶整体已经倾斜,最东侧房檐破损严重,露出房梁,几根檩条吊在半空,随时有掉落的可能。屋子左右窗户都有不同程度破损,甚至有些窗棂已消失不见。

【价值】历史文化价值与使用价值并存

据《保定古城街巷史话图说》记载,“琅瑚街80号院”最早为樊式祠堂,建于1920年,是一组中西合璧式风格独特的建筑。

“琅瑚街80号院”为樊宅仅存的一部分。《保定古城街巷史话图说》的作者陈伯涛介绍,樊氏家族中最有名气的要属樊榕,他是当时保定商务总会的第一任会长。

陈伯涛认为,“琅瑚街80号院”具有很大的价值。“‘80号院’坐落在琅琥街街面,地理位置很好;建筑形式更能体现出北方的四分院的特色,建筑风格非常高档、精美,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破题】修旧如旧,开发文化产业

“所谓的‘充分利用’,我认为应该是修旧如旧,要在保存建筑物原貌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修缮。”陈伯涛说,如果要对“琅瑚街80号院”进行修缮的话,必须将里面的装饰碑重新修起来,用老砖老瓦进行填补。

对于古民居的重修,陈伯涛建议由政府牵头,文物监管部门做好规划,如资金不足,可引进民营资本,签订一定的使用年限、使用要求。

“谁开发,谁利用,但并不是任其随意利用,使用者必须要在古民居中投资文化产业。”陈伯涛说,开展文化产业不仅与古民居的历史文化内涵相契合,也能够加深文化古城保定的文化底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