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钱袋”紧 楼市面临挑战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互动房缘网 发布日期:2013-06-28 08:49 字号:T|T

摘要: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近日撰文指出,“钱荒”如持续会加速实体经济下滑,随即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偿付能力会出现问题,其中地方政府的问题可能会严重得多。

银行间流动性紧缩,对股市造成重大打击,地产股价大跌,而看空楼市的争论也是沸沸扬扬。

“钱荒”的出现,首先波及个人房贷市场,银行贷款额度有限,首套房利率优惠减少,变相降低买房人购房能力,增加购房成本。而“钱荒”也预示着货币流动性从宽松走向偏紧,这对于资金来源的1/3依靠银行贷款的房地产行业面临考验,如果钱荒持续发展,高房价还能支撑多久?中小房企是否会提前倒下?而在银行收紧“钱袋子”,融资难的背景下,房企拿地也将趋于谨慎,那么地方政府高度依赖的土地财政又将何去何从?对于“钱荒”的链式反应,或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揭晓答案。

■ 现象

银行流动性紧缩房贷申请难度加大

随着银行爆发“钱荒”,波及个贷市场。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各银行首套房8.5折优惠难觅,以基准利率为主。而由于贷款额度有限,虽然各大银行仍在接单,但批贷时间明显变长。而为了尽快拿到房款,要求全款的二手房房主也逐渐增多。

首套房折扣变少,下半年或停贷

据记者从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各银行的贷款额度越来越紧张。虽然个贷是风险小且稳定的业务,但银行更愿意将额度投放到利润更高的消费类贷款上,因此各银行收紧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基本难觅。

招商银行一位个贷经理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起,招行就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到9.5折。“银行的信贷规模有限,所以折扣就小。而像2009年各银行信贷额度充裕,房贷利率折扣曾低至7折。不过这样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没有额度,所以要申请个贷还是趁早申请。”

责任编辑:杨丽姣 关键字:保定二手房保定房地产“钱荒”影响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