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建一个“皮卡城”如何?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保定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06 20:08 字号:T|T

摘要:用一种产品叫响一座城,保定也绝对有“戏”。这种产品,皮卡就行。因为,保定造车因皮卡而叫响国内,因皮卡带来汽车制造业起步和壮大。今天,中国每产销两辆皮卡,就有一辆是保定造;世界上超过半数国家,跑着保定造的皮卡汽车。这一切积蓄,也是在为可期待的“皮卡城”做准备。

甘肃金昌市、云南个旧市,分别被称作镍都和锡都,各因富含金属元素而得名;金华火腿、东阿阿胶、龙口粉丝……一种产品和一个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

用一种产品叫响一座城,保定也绝对有“戏”。这种产品,皮卡就行。

因为,保定造车因皮卡而叫响国内,因皮卡带来汽车制造业起步和壮大。今天,中国每产销两辆皮卡,就有一辆是保定造;世界上超过半数国家,跑着保定造的皮卡汽车。

在保定,造皮卡经久不衰40多年,还是国内持续制造时间最长、产业和技术扩散最广的城市。

“孤独”的领跑者

上月,中兴汽车的山东日照工厂投产,保定皮卡的技术输出又多了一次。此事该这么看,这是保定制造的骄傲,也让保定人感到自豪。

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日照工厂刚投产的猎装皮卡。林静 供图

事实是,一个地方的产品扩散多,对提升此地知名度、美誉度大有裨益。多年来,保定车企通过直接投资建厂或采用联营模式,曾在广东河源、吉林长春、湖北宜昌、山东泰州、河南郑州和重庆等建起了皮卡工厂。在国内,尚无一个“盛产”皮卡的城市,像保定这样四面开花,在这么多省份建厂。

这是保定皮卡的强大“基因”使然。在国内同行业,保定皮卡一直屡夺单打冠军,素有“皮卡祖师爷”之誉。1986年,保定诞生国内第一辆田野牌运动型皮卡;1999年,500辆保定造的皮卡出口伊拉克,成为中国汽车单批次最多的一次出口,被看作国内汽车行业一件大喜事;2003年,中兴皮卡向中东地区出口100台CKD散件,在国外组装整车,中国皮卡开始了由单纯产品出口向技术输出的悄然转型。到2010年,保定皮卡已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国占到全球一半以上。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保定制造的皮卡汽车。林静 供图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约到2015年,中国皮卡市场总销量约在30万辆左右,此后逐步扩大到50万辆上下。而保定皮卡销量一直占中国市场的一半,有些年份占比甚至达到60%。毫不夸张地说,保定皮卡一直垄断着中国汽车市场。

按说,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皮卡汽车生产基地城市,保定皮卡在国内的销量本应更多。但由于受各地皮卡进城限制,保定车企仍有部分产能放空。粗略统计,保定车企已形成的皮卡年产能大约有50万辆,但实际年产维持在20至25万辆之间。保定皮卡生产能力一直排在国内第一位,第二位远远地落在后面。

另有数字显示,2020年长城皮卡销售22.5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48.7%,而排名第二位的江铃皮卡市场占有率为14.5%,两相比较可见差距。

就是这样,保定皮卡一直是“孤独”的领跑者。

“顺溜”的多用车

沿途看到的是疯长的野草、嶙峋的岩石和火红的太阳,一辆皮卡拖着房车飞跑在荒无人烟、一望无际的公路上——美国影视剧中的常见镜头,呈现给人们的是典型的美国皮卡生活场景。

不久前,电视上还曾出现这样的画面——多位好莱坞影星衣冠楚楚地从一辆辆皮卡里出来,优雅地走上红地毯,参加一部电影的首映式。

这真实反映了美国皮卡的盛行及美国的皮卡文化。

皮卡集轿车、SUV、MPV、轻卡和微客、微卡优势于一体,这种车型具有载客、载货两相宜的双重功能,是美国、泰国等国家畅销车型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兴盛不衰。

野营场景,体现了皮卡车多功能性用途。李彬 供图

但在我国,海外大行其道的皮卡车命运稍有不济。比如,在许多城市主街道,因限行造成皮卡的能见度低。逛市场又看到,想买皮卡作为乘用车的人尚少。人们说起皮卡,就会与小货车连在一起,将其看作一种小众车型被边缘化。

不过,保定皮卡还是因更优的特质,一直受到特定客户群喜爱。经过长期的造车技术积累,保定皮卡不仅可信度高,而且多品种、系列化,可以满足细分市场的需要。在价位上,已形成普通、豪华、超豪华3个档次。在车身上,拥有长短轴矩、单排、一排半和双排皮卡。在动力上,具有汽油、柴油和两驱、四驱的多品系化产品。

近些年,保定皮卡的功能更是越来越多、设备越来越全,快速向美式高端产品发展。今天,长城炮系列的乘用版、商用版、越野版三款主打车型,车身外观设计、车内智能配置等让人感到未来感和科技感十足,就站到了国产皮卡汽车的新高度,也与“老式皮卡”远远的拉开了距离。

就在前几天,中兴汽车还推出国内首款猎装皮卡,这是一款搭载2.5T柴油发动机硬派越野皮卡。这款车无论外观造型、动力性能、安全性能、操控性、驾乘感受,还是环保性甚至细微到内饰,都是按照国际化竞争要求制造的,目标市场直接定位国际市场。

这就是保定的“变种”皮卡。

“年轻”的老产业

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按性质分为发动机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行走系统、电气系统及其他,按原材料分为金属零部件、塑料零部件、电子类零部件。仅就金属类零部件而言,又可分为铝合金铸件、镁合金铸件、锌合金铸件及铜合金铸件等。

造车跨这么多行业,需要这么多种类产品,没有专业化分工是不行的。

同时,汽车零部件又是一种中间产品,在产品装配时要与其他功能零部件达到完全契合,对精度和质量的要求非常高,这就充分体现出企业的精密制造能力。这就是说,汽车零部件的制造绝不能靠小厂子的敲敲打打,必须靠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和模块化供货。

此外,汽车制造还讲究“合理半径”。也就是配套件的供货距离超过100公里,造车是不经济的。所以,本土及周边生产配套件成为必然。

1983年,上海引进技术组织生产桑塔纳,实施了一项“聚宝计划”。也即是汇集市区及其周边最优质企业,快速研发生产零部件为这款车配套,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在整车上,保定的皮卡制造是国内最大的群体,最多时有6家企业并头生产。但也存在本地配套率不高、零部件企业规模尚小、技术水平尚待提高问题。比如,皮卡的线束、橡胶件多数来自江浙地区;发动机一度从四川、沈阳采购;底盘来自吉林丹东。现在,保定车企通过就近建设零部件园区,引进和自建零部件工厂,本地配套率已升至40%以上,几近赶上广州、上海整车的本地配套率。

保定车企对标国际基准,也加快研发生产划时代皮卡。新能源和车联网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取向,而与轿车、SUV等乘用车相比,此前皮卡制造在这两个方面存有短板。然而,保定车企抢先一步、长袖善舞,早已在皮卡上搭载车联网系统,使皮卡车拥有了在线影音娱乐、智能语音识别、柔性智能导航、智能车管家、蓝牙授权及远程控制等功能,给驾乘者带来前所未有的互联网智能体验。

保定皮卡生于斯、长于斯,可以说是本土品种。保定车企开始在营造浓厚的皮卡汽车文化,与一家车企人士交流得知,这家企业拟建设一座汽车博物馆,着重展示皮卡改装车、老爷车和多元化配件,这是中国皮卡汽车领域的唯一。

这一切积蓄,也是在为可期待的“皮卡城”做准备。

责任编辑:保定置家网 关键字:保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