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7-04-05 15:09 字号:T|T

摘要:雄安新区的雄心绝不仅仅在京津冀区域。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跳出来建新城的思路,本身对全国其他经济密集地区就有很强的参考意义。

从1992年10月起,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落户浦东后,25年来,中国已成立19个国家级新区,国家级新区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

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震撼登场,将分三个阶段建成2000平方公里的规划目标,这与以浦东为代表的其他国家级新区相比,有怎样的独到之处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区面积远大于北京城六区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这三个面积是怎样的概念?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东城区和西城区覆盖了整个北京二环区域,这两个城区面积加总为93平方公里,尚不足雄安新区的起步区面积。

而包括北京东西城在内的城六区,面积加总为1381平方公里,远小于雄安新区所规划的2000平方公里。

相对于此前的18个国家级新区,从陆地面积规模上看,雄安新区仅次于滨海新区、西海岸新区、金普新区和江北新区,位列第五大新区。

需要指出的是,雄安新区是2015年以来第二个面积达到200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新区,仅次于2015年6月批复的江北新区,其面积为2451平方公里。

从2015年9月批复面积482平方公里的滇中新区以来,国家批复的哈尔滨新区、长春新区、赣江新区的面积都在500平方公里以内。

首次明确分阶段建设时间表

在面积2000平方公里左右的国家级新区中,按照起步区、中期发展区、远期控制区进行新区建设规划的并不多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仅有2015年9月获批的福州新区,国务院曾提出了其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的表述,但并未明确未来面积规模及分期建设时间表。

其他新区在批复时一般都直接设定规划面积,以距离雄安新区最近被批复的赣江新区为例。国务院给出的批复函就直接阐述称:江西赣江新区范围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

而在赣江新区的建设上,国务院批复函也并未提及关于分期建设和时间周期的具体要求。

最大区位优势是毗邻北京

在目前19个国家级新区中,除兰州新区等个别新区与雄安新区一样属于内陆外,绝大部分新区处于沿海地带或毗邻大江大河。

雄县、安新县和容城县均处于冀中平原,绝大多数地区海拔在50米以下,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

而雄安新区最大的区位优势就在于和京津的地理联系,雄县和容城县与北京的距离都在110公里左右,且交通通达。

安新县北距北京市162公里,相比其他两县要远一些,但交通却很方便。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京昆高速、保沧—保阜高速在安新县周边互通连接,形成高速外环,且安新县拥有丰富的水利资源,“华北明珠”白洋淀就处于安新县境内。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相比于其他十几个国家新区,其最大的区位优势就是靠近北京。非首都职能的集中承载地,只此一点就决定了它的高起点。

用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张贵的话来说,与一般的国家级新区相比,雄安新区的国家定位不一样,直接对标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战略定位要远远高于一般的国家级新区。

专家称建设周期较长

作为高起点建设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未来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将是怎样的规模?先看两个可做参考系的例子。

同样作为北方内陆地区的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其占地面积1700平方公里,2012年8月获批。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兰州新区累计完成生产总值536亿元,年均增长30.89%,是2010年底的9.7倍。

根据兰州新区“十三五”规划,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以上。同时,兰州新区的总体规划显示,2020年,新区城市人口规模60万人,2030年,新区城市人口规模100万人。

再以同在京津冀的滨海新区为例,滨海新区在2005年开始被写入“十一五”规划并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其总面积22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目前为297万。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认为,从周期来看,起步区即使是100平方公里建设也需要一个非常长的周期,从动工到完成要10年左右的周期,完全建成2000平方公里的远期控制区需要20年,到时候将会建立起20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

这与张贵的看法差不多。张贵认为,雄安新区2030年可以基本建成10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完全建成2000平方公里的控制区,应该会和天津的滨海新区人口规模类似,在200万与300万之间。

小资料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雄安新区最大的区位优势就在于和京津的地理联系,雄县和容城县与北京的距离都在110公里左右,且交通通达。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京昆高速、保沧—保阜高速在安新县周边互通连接,形成高速外环。

责任编辑:平南 关键字:雄安新区保定房产人口密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