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京津冀光环笼罩下的期望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08 11:36 字号:T|T

摘要:到保定,张口即来的关键词:保定府、直隶总督府、古莲花池、汉墓、白洋淀、狼牙山五壮士、地道战、陆军军官军校、38军、中国英利、乐凯胶卷、长城汽车、604厂(印钞厂)、冠军摇篮、钱红、郭晶晶、铁球面酱春不老、驴肉火烧……

说到保定,张口即来的关键词:保定府、直隶总督府、古莲花池、汉墓、白洋淀、狼牙山五壮士、地道战、陆军军官军校、38军、中国英利、乐凯胶卷、长城汽车、604厂(印钞厂)、冠军摇篮、钱红、郭晶晶、铁球面酱春不老、驴肉火烧……

保定取“永保大都(即元大都北京)安定”之意,有3000多年历史。保定市与北京、天津构成黄金三角,并互成掎角之势,人口共1182万人(2013年),其中市区面积2531平方公里,市区人口280.6万人。保定市中心北距北京140公里,东距天津145公里,西南距石家庄125公里,强力构成半小时城市圈,奠定了保定的区位优势和重要的经济战略地位。

一、市场现状:主城区市场热度攀升明显,政策影响下开始趋稳

保定主城区房价在2016年前4个月保持上涨态势,突破9000元;5-7月趋稳,并出现小幅波动;进入8月,土拍盛宴下保定地王接连被刷新,主城区本来就少有的新房楼盘又出现了涨价、捂盘现象,房价迅速突破万元大关。随着10月全国热点城市楼市的调控以及保定严格整顿市场秩序下,主城区房价开始趋稳。同时,去年二手房市场也升温明显,分析二手房市场持续走高的原因,首先,上半年受到楼市利好政策的影响,二手房市场需求旺盛导致二手房业主预期升温,顺应形势上调房价;其次,下半年受整体市场升温影响,且保定楼市严查五证,在售新房库存不足,也导致了二手房市场的热度攀升。

我对保定市中心二手房的切身感受:公公婆婆家在保定市莲池区中华小区,是市中心地段,距离保定火车站2.9公里,东边紧邻东风公园和河北大学、8公里上京珠高速,向北步行可达大润发超市,南侧有香火极旺的大慈阁(因为大慈阁,中华小区等建筑限高)、直隶总督府、古莲花池以及老牌商圈“裕华路”,西侧的252医院和第一医院提供全市最为综合的医疗保障。整体来看,中华小区的区位优势明显、配套健全、四通八达,但也受限于小区老旧、街道狭窄、人口密集、物业低端、交通堵塞、环境脏乱差等制约因素。目前11000-12000元/㎡的房价,较之前有了明显上涨。

二、坐拥便利交通,带动市场提速

交通便利、接轨首都,带动首都部分购房需求落户保定,主要集中在涿州市。大批在北京工作、受限购条件制约的置业者选择在毗邻北京、交通方便的河北或天津郊县买房,燕郊、武清等地房价一路猛涨,保定涿州开始享受北京外溢的人口红利,区域房价、尤其是高铁新城,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迎合“京客”的开发商推出定价过万的高端项目也不少见。2015年10月,北京房山区与涿州市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推动房山到涿州轻轨等重大项目早日开工,给此前看好涿州楼市的客群吃了定心丸,进一步带动了市场需求。

三、政策,还是政策:承载功能转移,京津冀一体化光环闪耀

保定具有独特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产业上,长城汽车、英利太阳能光伏产业、天威保变等全国驰名,已走向国际舞台,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装备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也发展迅速。

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指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26日《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正式发布,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核心。

2015年5月13日,保定正式公布国务院同意调整该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保定市辖区由3个变成5个,市区面积由原来的312平方公里增加到2531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由原来的119.4万人增加到280.6万人。通过区划调整,保定中心城市的承载能力极大增强。

四、重污染制约楼市:建立生态安全屏障将提升保定居住吸引力

结合自身优势并更好承载京津功能转移,保定将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发挥几大功能:首都公共服务辅助中心、首都经济圈核心区产业基地、京南地区交通枢纽、科技创新基地、生态安全屏障。其中最后一项“生态安全屏障——为首都经济圈核心区提供绿色生态保障”,现在看来,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根据国际环保组织于2017年1月17日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366座城市PM2.5浓度排名》,保定位列PM2.5年平均浓度最高的前五座城市。同时,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棘手的拦路虎,空气污染问题已经超越其拥有的光环,京津冀联手治理大气污染已经成为共识。

最后还是我的切身感受:近四五年来,跟老公家关系最近的亲戚里出现四五例肺癌、肾癌、胃癌,基本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给家人极大打击,我真希望这是个例。那么说回买房,信息不平等被逐渐打破,人们对空气污染、PM2.5极为敏感,并成为影响购房决策的重要砝码。如果未来保定楼市因为空气有效治理而获得进一步发展,才会是我期望中的楼市健康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平南 关键字:保定保定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