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燕郊多个小区大产权变小产权 原房本成废纸(2)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7-02-06 15:08 字号:T|T

摘要:70年大产权变40、50年,甚至一张“废纸”……巨变背后所折射出的,是引人深思的燕郊土地使用乱象。

政府回应

在河北省网络问政综合服务平台上,也有多条投诉反映这一问题,并且廊坊市国土资源局也均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诸如“您所提出的问题正在解决中”这样的回复。只不过截止目前为止,当地政府方面对于这一问题的权责、如何处理、解决方案以及时间表等问题尚未对业主做出明确的答复。

三河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1月23日的回复是:

已经了解相关情况,对部分小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原因限制,暂时停止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市政府已经成立工作组对相关问题逐个进行调查,市政府将根据调查结果争取上级有关政策支持,参照其他市县的成功做法制定解决办法,待相关办法出台后,再行办理不动产相关登记手续。

燕郊土地乱象

同肖先生一样的故事正在燕郊各个新老小区中不断重复上演。连政府方面也在阳光理政平台上回复表示这是一个普遍现象,政府正在着手处理。不按规划开发、私自变更宗地属性的住房,在过去能够拿到合法合规的房产证,并且还成为了燕郊区域的普遍现象,这一事件背后所折射出的燕郊土地使用乱象,不得不令人深思。

事实上,燕郊这些年来楼市快速发展,但是政府的不作为也使得楼市乱象频出。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其最常见的手段便是以“文旅、休闲”、或者“工业园区”等名义拿地,再超标多建住宅,缩水配套。

比如,2011年开工的航天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如今的天洋城4代)。按照当时媒体报道,这一项目在当时规划占地面积3000亩,定位世界领先水平的以航天科普、休闲娱乐、文化交流、创意产业、旅游商务为一体的中国首个航天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示范区。

该示范区包含航天国际交流中心、航天科技会展中心、航天科技(北方)中心、航天员疗养中心、航天博览园、太空体验基地、航天后勤服务基地、创意产业基地等多个功能性产业园区。如今这里除了一个空壳航天博物馆之外,已基本变成了“天洋城4代项目”,业内人士表示,功能定位也从航天产业园区转变为可销售的商业+住宅。

除此之外,进驻燕郊的港中旅,以文旅、休闲名义在燕郊田辛庄开发的旅游地产项目,如今也是只见地产未见旅游。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是应河北省政府邀请进驻。另外,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暨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2010年10月发布了《港中旅集團領導拜會河北省省長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一文,其中这样写道:港中旅集团与三河市政府还现场签署了燕郊温泉度假项目协议书。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集团将全力打造“海泉湾”为品牌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旅游体闲度假示范区。

这些土地使用上的混乱与随意,一方面离不开开发商的公关,另一方面也同政府的不作为有着直接的关系。

可以说,在燕郊房地产高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当地政府的不作为甚至是默许,进一步助长了燕郊土地开发方面的乱象。所以当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政策收紧,才会出现政府当年颁发的房产证由合规合法变成了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尴尬情形。目前政府虽然已经公告称正在着手调查解决,但是究竟采用何种方法解决,能否从源头上杜绝这一问题的再度出现,我们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平南 关键字:保定房产保定互动房缘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