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燕郊多个小区大产权变小产权 原房本成废纸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7-02-06 15:08 字号:T|T

摘要:70年大产权变40、50年,甚至一张“废纸”……巨变背后所折射出的,是引人深思的燕郊土地使用乱象。

70年大产权变40、50年,甚至一张“废纸”……巨变背后所折射出的,是引人深思的燕郊土地使用乱象。

大年初八,北京东面的燕郊正渐渐从春节的慵懒氛围中苏醒,行色匆匆的“跨省族”又开始了在北京——燕郊之间往返穿梭的生活。但对于居住在福成5期的肖先生(化名)来说,烦恼从2016年的年底开始,跨越了公元纪年、然后一直延续到了农历新年之后。

肖先生所遇到的问题说起来非常简单。2007年他购买了福成5期的房子,2009年拿到房本,房本上清楚写着70年产权住宅用地。然而在今年年初,却突然发现,房屋失去了买卖的资格。

“去年年底就有邻居说办过户的时候发现房子不能买卖,不动产权证办理不下来,有人的房本还被扣留了下来,因为不动产权局查到他们的房子是非住宅用地,我自己的是工业用地。”肖先生说,原本他们小区的房产证都没有问题,直到不动产证出台,才发现自己的大产权房变成了小产权,现在不动产权证完全无法办理。

70年大产权变40、50年,甚至一张“废纸”

肖先生所在的福成5期一个小区估计就有5个楼栋3000余户遇上了类似问题。据熟悉燕郊的业内人士及多个小区的业主透漏,在整个燕郊范围内,首尔甜城、燕郊美林湾A区、电子城小区、冶金小区、燕灵西区、天子庄园三期、福泽园、中建二局、地矿家属院小区、高尔夫公寓、东方御景、燕潮家园、燕馨小区、首钢小区(多达30栋)、紫竹园等多个小区的住宅楼都有着类似情况。其中有些是原有各单位的家属楼,而有些则是近些年来出售的商品住宅。

发现问题始于三河市12月1日开始的不动产统一登记。

记者搜索到一份《三河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关事项的公告》,其显示,根据《三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的通知》,明确将全市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等不动产登记的职责整合到三河市国土资源局;成立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承担三河市不动产登记具体业务。该文件落款为三河市国土资源局,于2016年11月10日发布,12月1日起执行。

该公告表明,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以前依法取得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在权利人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不动产登记时,更换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也就是说,去年12月1日之前,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分在国土、房屋、林地三个部门,12月1日后,三合一,全部归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主买卖交易变更权利人,就需要更换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此时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会查看土地使用权剩余年限,肖先生和他的邻居们至此得知自己小区的土地性质并非住宅。有的是工业用地、有的是违章用地、有的是绿化用地。

都是“落宗”惹的祸

在肖先生对新京报记者的讲述里,肖先生曾反复提到一个词——“落宗”。到底什么是落宗?记者查询得知,宗地是土地登记的基本单元,也是地籍调查的基本单元。房产落宗是建立起房屋和所在宗地的关联关系,并生成唯一的不动产单元代码,即“落宗”。

办理不动产证首先就要对房屋进行落宗。如果房屋不能落宗,那么不能贷款买房,去银行抵押,银行判定没落宗的房子没有价值,不能贷款。而只有完成权籍调查的小区才可以申请登记不动产权,尚未完成的小区,需要等待不动产登记中心测绘登记完成后,方可进行不动产权登记。

由此,燕郊这些小区业主以前买到的70年产权,现在变成了40年、50年产权,甚至原有的房本变成一张废纸。业主爆料称,如果现在给“落宗”,只有一个不动产证号码,不给不动产证,相当于变成了小产权的房子。不能买卖交易,不能享受银行批贷,子女不能继承。

肖先生反复向记者表示,他们手中的房产证是当年政府颁发的,产权是70年,完全没有问题,怎么到了今天反而出现了问题?他们一致认为要找政府才能够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平南 关键字:保定房产保定互动房缘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