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闸 明天起再度“双降”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 降准0.5个百分点

扫描到手机 独家观点 来源:互动房缘网综合整理 发布日期:2015-10-23 21:26 字号:T|T

摘要:央行今晚发布消息称,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央行今晚发布消息称,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快讯: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

贷款:5次降息,10年期50万房贷每月少还310元

“房贷能少还多少?”这是人们再次听到降息的第一反应。

经计算,在今年首次降息前,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6.15%,以50万元10年期等额本金贷款计算,借款人每月需要还房贷5588元;在最新一次降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降至4.9%,借款人月均还房贷降至5278元,较五次降息前每月少还310元。如果单算本次降息,50万10年期商业贷款每月较降息前少还约60元。

各方观点

中国央行:当前中国物价整体水平较低,因此基准利率存在一定下调空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变化所作微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拥有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央行再度出手,属重大利好。央行降息降准,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对经济增长有稳定作用,并且对于股市回暖有重要作用,股市会有明显反映。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此次降准降息政策,总体上符合市场预期,是为了继续给予市场低成本、宽流动性的一个做法。对于降准来说,能够继续鼓励商业银行坚持宽松的信贷政策,进而通过商业银行而实现货币环境的继续宽松化,对于企业新一轮投资和新开工等都有利好。而降息政策本质上也会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进而扩大融资规模。这对于第四季度以及明年市场的表现都有积极的作用。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本次宽松力度大,降息加降准,双管齐下。近几个月银行间利率也大幅下滑,说明连续降息,有效压低了实际利率水平。估计年内降息已无空间。降准仍有空间,须继续对冲外储减少。

责任编辑:马策 关键字:降息降准双降央行双降央行降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