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房地产需保持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同步

————访古建筑学专家、华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棠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保定日报 发布日期:2014-12-16 09:37 字号:T|T

摘要:赵建棠,古建筑学专家,高级工程师。华中集团董事长,河北华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贸促会建设分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思想俱乐部副理事长,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理事会房地产开发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赵建棠先生从事城市环境和中国古建园林的研究设计工作30余年,其业绩载入“中国企业家名录“。

 [阅读提示] 赵建棠,古建筑学专家,高级工程师。华中集团董事长,河北华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贸促会建设分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思想俱乐部副理事长,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理事会房地产开发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赵建棠先生从事城市环境和中国古建园林的研究设计工作30余年,其业绩载入“中国企业家名录“。

有 这样一位建筑艺术家,他将现代建筑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赋予外表生硬的建筑以文化的活力,又给传统文化以新时代的英姿。从“假日”品牌到“国宅” 理念,十余年来,他用建筑这种凝固的艺术,为保定古城增添了新的地标建筑,也为这座城市品位与气质的提升倾尽了心血。他就是中国古建筑学专家、河北华中房 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棠。

“一个好的建筑作品,包含了地域、民俗、文化、历史、功能、美学等多个要素成分。正如同每一片土地,都 有合适它的楼盘;每个好产品都有一个密码,可以对应地去开启某一人群的心灵。这就是建筑文化的力量,它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和人们的生活品位。”说到建筑文 化,作为古建筑学家,赵建棠侃侃而谈如数家珍。

华中房地产在古城保定可称的上是家喻户晓,从“假日花园”到“假日雅典城”再到“国宅华 园”,一座座大气恢弘、功能完善又富有文化内涵的高档住宅吸引了更多人关注的目光。华中每做一个项目,都非常注重建筑与城市的融入,从环境、交通、配套、 服务各个方面都要做精细的研究,已经不仅仅在建设地产,更重要的是在建设环境,创造城市新生活,从尊重理念到精心设计,再到全情投入建造,每一个楼盘都是 华中人手中的艺术品,像孩子一样悉心呵护长大。

“假日”是华中地产在保定打造的第一个品牌,它以“放飞生活”为建筑文化内涵,使建筑、 人、自然互为包容,和谐统一。让建筑不再是简单的栖身之处,而是优雅温馨、自在快乐的精神家园,使人们对家的依赖倍增,让心灵拥有休憩场所。这样的建筑理 念奠定了华中品牌在古城房地产的领军地位,也赢得了百姓的口碑。

品质是最好的楼书,“假日”的人文情怀在赢得市民认知和交口称赞的同 时,也让赵建棠坚定了“做中国人自己的住宅”的信心。接下来的一个个充满中国风情文化气息的产品一经面世,即受到市场热捧。通过用心经营,华中品牌一个楼 盘就有一种文化,一个项目就是一座精品。到了“国宅”项目时,已经不仅仅是单纯楼盘的概念,而是站在一定的高度,充分展现“中国风·中国情”的东方古典精 华之美,代表着中国建筑与东方文化的回归与重塑。从各个细节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融合现代建筑理想和技术,从绿色建筑出发,打造符合国人文化底蕴的国际宜居 典范。国宅一经面世,得到了百姓和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12月13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精瑞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华中国宅肃宁项目又一举荣获 “中国精瑞科技奖·最佳人居住区范例”大奖。此次获奖,标志着华中·国宅在中国人居道路上的又一次成功。

赵建棠说,住宅存在的意义,首 先取决于人。人赋予了建筑生命,因而必须把建筑人性化。所以,“以人为本”是华中开发建设始终坚持的理念。让建筑丰富我们的生活,再用更好的生活追求去打 造更高的建筑标准。这种良性循环,本身就是居住文化的进步,体现了人类探索建筑文明的“中国梦”。

正是基于这样的朴素情怀,华中地产的 每一个楼盘都那么让人感觉舒适和谐,入住其中,自然顺畅,符合中国人传统的居住文化。又不同于民俗中的所谓“风水”,它与现代人的起居生活有机结合,是快 速发展起来的车流、人流、信息流与安静、和谐、闹中取静的巧妙融合。华中业主有一种既修身养性,又生活便捷,还与文化相伴的“时尚安居”的自得。

也许,这些才与赵建棠的人本建筑理念刚刚契合。

“城市的发展与企业的进步是密不可分的。保定有着历史悠久的城市文化,作为土生土长的保定人,我们有义务在复兴古城文化,打造城市软实力方面做出一份努 力,这既是责任,也是乐趣,符合华中集团‘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企业宗旨。”赵建棠始终不忘“责任”二字,他坦言,在开展文化事业过程中,华中也收获了很多 文化方面的启示,它就像一个智慧的仓库,为华中房产品提供重要的文化灵感,也为我们的城市开发建设融入了深厚的情感。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 益提高,人们的居住需求正由刚需逐步转变为改善性需求,在居住环境方面,越来越向生态宜居型转变。因此,华中在建筑理念上着重强调科学、文化、生活,突出 中国人的文化诉求,力求大气、稳重的效果,广泛采用绿色环保建材,响应低碳、节能的居住观念,社区内规划高端生态会所、国际双语幼儿园等,打造现代人理想 的住宅。

赵建棠说,高速发展的社会,绿色、低碳的生活已经成为了一种追求。华中以绿色建筑为品质追求,在假日雅典城荣获“全球生态宜居”大奖之后,集团上下开始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怀揣对人类生存环境敬畏的心态,华中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低碳之旅。

一些优秀的科技建筑元素被引入到华中项目中,生态会所、新风系统、户式中央空调、先进保温材料……不断引入的高端科技,不断提升着华中品牌价值。

在华中国宅,人们惊奇地发现,一座风格迥异的硕大建筑颇为引人注目,这就是华中倾心打造的华中美术馆。说起这座堪称保定首屈一指的艺术殿堂,赵建棠目光炯炯,也许是长期对艺术的深刻理解和不懈追求终于达成后的愉悦,让这位建筑艺术家有了片刻回眸的安然。

“历史赋予我们这个时代空前的繁荣和发展,这是我们民族的大运。中国书画艺术迎来了又一个灿烂的春天,书画家的作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大拍卖行和画廊。 当代中国在世界文化经济中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国内国际间艺术收藏与交流活动空前活跃,广大书画艺术家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这 样一个大背景下,华中美术馆的成立,肯定会是一个具有特别魅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展馆,能够让艺术家和策展人都得到最好的发挥,为更多国人提供了一个欣赏、体 验艺术创意及近距离观看杰出当代艺术的机会。”

赵建棠表示,作为民间自营美术馆,华中美术馆肯定要有自己的特色,主要定位以当代艺术为主,希望搭建一个国内外艺术展览与交流的完美平台,除了要与一些国内外成熟的艺术家合作,更要发现新的优秀的艺术家,为年轻艺术家提供一个好的参与机会。

对于未来保定楼市发展的趋势,赵建棠认为,根据最新国务院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保定进入大城市行列。城市管理、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将要有一个大的提升。作为本土地产的责任企业,华中地产将继续在提升城市品位,实践“科学地产、文化地产、责任地产”方面做出努力。

赵建棠表示,保定在国家战略地位的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持续深入,最终会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级,保定的作用举足轻重。交通一体化、环保能源一体 化、公共服务一体化、产业布局协同发展,各环节已经按步骤全面展开,我们对京津冀经济圈有信心,对保定崛起有信心,对保定房地产前景更有十足的把握。在这 个过程中,保定开发商要充当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应该用实际行动提升城市形象和经济发展。但是今年3—4月保定楼市“炒作”的教训表明,房地产的发展绝 不能拔苗助长,更不是“一哄而起”,只有保持与城市社会经济同步,充分研究房地产的发展空间、发展内容与方式,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得到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马真真 关键字:保定房地产华中房地产城市经济发展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