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总干渠穿保定 30亿方水给河北带来什么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4-11-06 07:41 字号:T|T

摘要:南水北调总干渠穿过我省的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配套工程中的输水干渠连起了沧州、衡水,还与许多河流有交叉,这就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水网。我省水资源时空、区域分布不均,这些水网有利于我省不同地区间水资源调配,将使我省水资源进一步合理配置。比如在某段时间,保定缺水而邢台不缺水或不十分缺水,邢台就可以通过南水北调总干渠多分配一些水给保定。

 为尽快尽好地用上长江水,我省多措施加大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力度,为配套工程建设提速。

根据计划,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分配我省水量34.7亿立方米,入境水量30.4亿立方米。对于“极度缺水”的燕赵大地来说,30亿立方米的水意味着什么?它将给这片土地带来怎样的改变?

水资源紧缺程度的大幅度缓解

河北缺水,这一点毋庸置疑。

我省地处半干旱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全省多年平均降雨量536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0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311立方米,是全国平均值的七分之一,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极度缺水”标准;亩均208立方米,是全国平均值的九分之一,属于人口、生态双重压力下资源型极度缺水地区。

对于河北来说,30亿立方米的长江水无异于雪中送炭,但这并不能改变我省缺水的现状:全省年均可用水资源量约170亿立方米,而近年来实际用水量达到220—230亿立方米,超出了可用量50—60亿立方米;每年靠大量超采地下水来维系发展,多年累计超采量高达1000亿方米,造成河流干枯,湿地、水域面积极度萎缩,平原区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全省形成地下漏斗21处,总面积达4万平方公里。

30亿方,对于补足我省每年50—60亿方的用水缺口来说还有很大差距;而另一方面,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环境的改善都需要消耗更多的水资源。

“即便南水北调每年为我省补水30亿立方米,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缺水的现状仍不会改变,只能说水资源紧缺会得到大幅度的缓解。”省水利厅水资源处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节约用水、大力发展农业节水灌溉仍将是我省今后水利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

有利于水资源优化调度的新水网

南水北调中线中线通水后,30亿方长江水将浩荡而来。为了力争多用、用好长江水,一张纵横交错的水网在我省中南部大地上蔓延开来。这不仅使各地能够充分利用长江水,也为我省水资源的优化调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开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示意图,密密麻麻的红线映入记者的眼帘。“自南向北的这条粗红线,还有这条自西向东的粗红线是总干渠;其余四条自西向东的粗红线是我省配套工程中的输水干渠,自南向北是邢清干渠、石津干渠、保沧干渠、廊涿干渠。总干渠上的这些细红线和配套工程输水干渠上的这些细红线是输水管道。”在省南水北调办,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为了把长江水送到千家万户,自2008年,我省就批复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规划。根据规划,我省将新建、改造四条大型输水干渠——邢清干渠、石津干渠、保沧干渠、廊涿干渠。这四条大型输水干渠将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水向我省东部输送,总长746公里;新建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衡水7各设区市境内从干渠到各供水目标的输水管道,总长1324公里。

“南水北调总干渠穿过我省的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配套工程中的输水干渠连起了沧州、衡水,还与许多河流有交叉,这就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水网。我省水资源时空、区域分布不均,这些水网有利于我省不同地区间水资源调配,将使我省水资源进一步合理配置。比如在某段时间,保定缺水而邢台不缺水或不十分缺水,邢台就可以通过南水北调总干渠多分配一些水给保定。” 这位工作人员说。

生态经济双丰收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水源,将从根本上改善我省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积极影响。

水是生产之要,水权就是发展权。长江水来之后,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合理布局,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产业结构、地区结构调整创造了机会和空间。同时,长江水到来后,置换城镇、工业长期挤占的农业用水,可有效改善受水区农业生产条件。

水是生态之基,补水就是改善生态环境。多年来,由于地表水资源不足,长期超采地下水,我省出现了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陷、海水入侵等一系列问题。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可逐步减少或避免地下水超采,使地下水得到补充和涵养,在我省构筑起一条四五百公里长、几十米宽的绿色长廊、清水走廊,相当于增加了一条人工河,形成了一条绿色生态景观带。同时,它还有助于我省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使地下水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地表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水还是是生命之源,充足的水源是民生的根本。南水北调工程为我省提供的优质水源,近期可解决66个县市约450万人长期饮用高氟水的问题。到2020年,我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城镇人口将达到2570万人左右。南水北调工程对保障我省受水区饮水安全,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将起到显著作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贯穿京津冀,为京津冀一体化构筑了水的命脉。工程通水后,将形成京津冀三地水系互联、互通新格局,对稳定供应长江水,实现水资源优化调度、统筹调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水资源保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