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用"纸糊门" "纸糊监管"关不上"纸糊门"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3-25 08:11 字号:T|T

摘要:在完善现有监管机制、明晰责权的同时,政府部门还应多走走群众路线,通过引入第三方监管模式,让安置户也全程参与到项目立项、招标、建设、验收等环节中来,为自己的安居梦把好质量关、投好合格票。毕竟,安置房一边连着老百姓居者有其屋,另一边连着政府的责任和信誉,“纸糊的监管”关不上“质量门”,必须靠铁打的监督制度和透明的阳光操作。

作为全省首个村民高层安置房,安置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诸葛镇三个合并拆迁村庄的福民一号小区因质量问题,被网友曝光。“地面开裂、墙体掉灰,已经铺了地板砖的厨房、卫生间防水要重做,每家还都是清一色纸糊的门,至少2万个,这也算交工?”

纸糊门,摔个跤就能碰出坑的墙体……安置房质量差到如此地步,怎能让老百姓“安心”居住,又把政府的公信力安在何处?

这几年,安置房“质量门”事件频出,这固然与开发商缺乏道德血液有关,但令人吊诡的是,这些伎俩并不高明,也非防不胜防,为何能闯过道道关卡?为何能堂而皇之地拿到验收合格证?说到底,“纸糊门”里包着的是“纸糊监管”。

监理作为房屋质量的把关人,在施工的全程跟踪监督中,不会对“纸糊门”、掉灰墙等情况一无所知,但为何监管功能会失效?再者,安置房建设是政府的民心工程,早就有主要领导挂钩督查制,为何在日常巡查中没有发现这些显而易见的毛病?在多部门联合验收中,质量防线一再失守。用偃师市质监站站长张铁梁的话来讲,“我们只对验收的程序进行监督,如果参建各方认为质量合格就可以。”质监部门只是“纸糊的”走了个过场,把验收程序当成摆设了。

对老百姓来讲,不光要关注查处了多少豆腐渣工程,更期待对监管、验收中的失责行为、腐败暗流一查到底,在拔出萝卜时带出泥。只有用严厉的行政问责和法律追责,彻底纠出玩忽职守和贪赃枉法的蠹虫,监管才会更有力。

在完善现有监管机制、明晰责权的同时,政府部门还应多走走群众路线,通过引入第三方监管模式,让安置户也全程参与到项目立项、招标、建设、验收等环节中来,为自己的安居梦把好质量关、投好合格票。毕竟,安置房一边连着老百姓居者有其屋,另一边连着政府的责任和信誉,“纸糊的监管”关不上“质量门”,必须靠铁打的监督制度和透明的阳光操作。

责任编辑:郑世娜 关键字:安置房质量门行政问责保定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