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楼市调控收官 三年扬汤何时止沸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互动房缘网 发布日期:2013-03-01 17:41 字号:T|T

摘要:三年楼市调控,用力处尽在打压需求,土地供应却不见增加,反而减少。过去三年,地方上报的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率都不足七成。

三年楼市调控,用力处尽在打压需求,土地供应却不见增加,反而减少。过去三年,地方上报的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率都不足七成。具体到商业住宅用地的完成率时,几乎无一实现年初的计划。而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住宅用地成交量仅占推出量的6成。

2013年2月20日,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后,传闻数日的楼市调控新政出台。为了跟2011年7月的“国五条”区分,本届政府楼市调控的收官之作被简称为“新国五条”。

但是,首付比例没有加大、贷款利率没有提高、交易环节的税收也没有什么变化,之前所有的传闻依然是传闻。“新国五条”,主要是对过去三年限购等政策的重申和强调。

2月21日,北京通州业主柴强正在仔细琢磨“新国五条”,突然接到一名中介的电话,问他愿不愿意卖北京东郊通州的那套不到50平米的小房子,“105万应该没问题”。

2009年,柴强以60万元左右的价钱买下这套房子。此后,房价几经跌宕,2010年一下子涨到了100万元,2011年又跌回80万元,但现在,柴强的这套房子又抵达了105万元的高位。

这一路涨了又跌、跌了又涨回的三年,正是中国房地产政策调控历史上最严苛的“限购”三年,当然也是本届政府最卖力调控的三年。

“限购”还在,只是房价却按捺不住了。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2年6月开始,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开始多于环比下跌的,并一路持续至今,已有8个月。

越调越高的房价

楼市调控一直就像“扬汤止沸”——只要推高楼市的火力还在,仅仅把需求舀出去,最多只能短暂止沸。

“这一轮调控是必要的,如果没有限购,2010年的房价可能会一飞冲天而后硬着陆,后果将不堪设想。”作为房地产商,阳光100置业的总经理范小冲依然认可调控,但他很担忧:“这种短期的、行政手段的调控,究竟能管多久?将来又如何退出?”

通州业主柴强是地产业内人士,做新盘销售,有一个自己的团队。他不仅没想到通州能半年涨两成,更没有想到他在东四环卖了两年多的盘竟然在年底前全清了,什么边边角角的户型全都卖了出去。

“半年前,我们求客户,打折、帮忙办证、劝离婚的招都使;现在好了,客户终于又掉过头来求我们给好户型了。”转变来得太快,不知道能不能持续,4月份新开盘的定价策略究竟怎么做,成了柴的新难题。

大好势头不仅出现在北上广深。中城集团南京的营销总监张立刚告诉南方周末记者,2012年最后两个月,他们旗下的一个楼盘顺着市场势头慢慢从7300元涨到8400元,没想到竟然顺利清了盘。

其实,整个2012年的楼市调控基调都跟刚刚颁布的“新国五条”类似。除了“禁止别墅用地”等小补丁,就是一直在强调“调控不动摇”、重申“房价要合理”。当然,限购、限价、限贷继续执行。

“但再怎么限制,需求永远都是真实存在的。三年了,资格不够的熬够了年头,又多了不少没处投资的钱,预期下跌的也觉得不可能再跌了。”在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看来,楼市调控一直就像“扬汤止沸”——只要推高楼市的火力还在,仅仅把需求舀出去,最多只能短暂止沸。

土地供应锐减了

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住宅用地成交量仅占推出量的六成。

2012年,最终成为限购政策以来北京住房成交量最高的一年。可是,这一年北京的住宅用地成交量却创下了6年来的最低。

根据《北京市201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2012年计划供应1200公顷商业住宅和商业服务业用地,最后只完成了三成左右;2011年和2010年完成比例是七成。

全国的供地完成情况同样不理想。过去三年地方上报的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率都不足七成。再具体到商业住宅用地的完成率时,几乎无一实现年初的计划。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住宅用地成交量仅占推出量的六成。

“根据2006年和2009年的历史经验,土地负增长之后伴随的就是房价的又一轮上涨。”2012年9月,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据此预测北京房价又将大涨,一定程度上不幸言中。

土地供应减少导致房子供求不平衡,进而导致房价上涨——很多房地产业界人士和专家认同这个观点,也因此经常质疑政策调控为何只限需求不增供给,“难道大城市真的没有地了?”

“土地有,可是征地难,市场不好时卖地更难。”中原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李文杰指出,楼市调控本身也在导致地方政府可能想卖地也卖不出去,“因为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或者因为开发商预期看空”。

卖地难也许是个事实,但归根结底仍是个价格问题。地方政府享受了多年土地财政的好日子,如今不愿以低价成交,也是土地交易量减少的重要原因。

“土地方面的调控,都是涉及制度改革以及中央和地方关系的,所以,从需求入手的调控恐怕相对更容易,也更现实一些。”李文杰无奈地分析道。

“压住价格一年多”

限购三年,真正意义上的价格平抑期,只有大约一年半,从2011年初到2012年年中。

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大多认为“限购”的效果仅仅是:“压住价格一年多”。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公司高管表示,中央和各地政府并没有利用这一段难得的价格平缓期,做到在有效区域内增加有效供给。

所谓有效区域的有效供给,通俗的说,就是在城区内建造更多的保障房、回迁房等。这样的供给,不会拉高城区的地价房价,还能降低主城区的拆迁难度。

以北京为例,2011年初宣布五年内三环内不再供应住宅用地,四环内不再供应保障房用地,五环外供地占2010年供地计划的85%到90%。“城区内的房子占比越来越少,而且都是商品性住房,如此稀缺的商品怎么可能不越来越贵,进而抬高整个城市的房价?”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很惋惜。

限购三年,真正意义上的价格平抑期,只有大约一年半,从2011年初到2012年年中。此时,限购三年中的几大重要政策都已经悉数出尽,最后一个是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要求“二套房首付款提高至六成”、“各地从严执行限购政策”。

而在限购出台第一年,尽管炮弹一个接一个地扔,又是限购又是限贷又是提高首付,但并未让火热的楼市降温。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全年全国新房销售额上涨了18.5%,房价相比2009年也上涨了7.2%。

中原地产研究部在对楼市十年调控史做调查研究时发现,“地方政府对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最终决定了调控政策的实际效力,而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则与市场量价走势紧密相关。房价涨跌幅越大,两级政府对调控的决心和执行越统一。”

中央政府2010年初祭出的史上最严厉宏观调控政策,实际上直到当年年底才有广州、杭州等几座城市出台了细则,北京干脆等到了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之后。

而从2011年10月开始,地方政府在财政压力之下,又纷纷伺机救市。佛山是最早吃螃蟹的,允许市民在原限购基础上增购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实施时间从10月12日开始。只不过这一短命救市政策第二天就辟谣消失了。

被戏称为史上“最温柔调控”的“新国五条”,几乎每条都是要求各地贯彻执行,究竟是真温柔还是“笑里藏刀”,究竟本届政府的收官调控会掀起多大的波澜,坊间猜测不已。而后续出台的各地细则,将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颉培培 关键字:楼市调控国土资源部住宅用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