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城市房价反弹 两部委下紧急通知强调调控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9-15 08:49 字号:T|T

摘要: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25个城市新房价格出现环比上涨,较5月份多出19个。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25个城市新房价格出现环比上涨,较5月份多出19个。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新房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3%、0.2%和0.2%。这意味着在限购政策执行最为严厉的一线城市,房价出现反弹迹象。在珠海等地方政府“微调”动作不断以及多个城市密集推地的背景下,楼市看涨速度似乎超出预期。而日前,国土部、住建部两大部委又再次强调,楼市调控任务艰巨,坚决防止房价反弹。这预示着房地产调控未来没有丝毫放松可能。

7月16日中国证券报:珠海楼市双限松绑胎死腹中 称坚持调控不动摇

7月13日晚间,一则珠海取消楼市“双限(限购限价)令”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然而,当日晚间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对外表示,珠海楼市“双限”政策维持不变。14日,珠海市住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珠海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具体措施没有任何调整,珠海将严格按照中央、省的精神,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

去年10月31日,珠海市住建局召开会议,宣布次日起(11月1日)对新增住宅项目实行限价,主城区(香洲区)范围内实行限购。至此,珠海成为广东省第4个对楼市采取调控措施的城市。

珠海住建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义维表示,目前珠海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具体措施没有任何调整,还是执行2011年11月1日起的“双限”政策。

谢义维称,近日珠海市住建局在研究下半年工作时,也研究了房地产市场监管问题。“我们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前提是,必须符合中央、省的有关精神,在认真分析我市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研究我市执行上级政策的具体措施是否需要进一步精细化,最终的目标是促进珠海市房地产业更加健康发展。”他说,珠海自去年以来所采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力度大,符合中央、省的精神,并已经取得显著的效果,达到预期目的。珠海将严格按照中央、省的精神,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

广东地产人士韩世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珠海去年出台“双限令”的背景是,上半年房价涨幅过快,有可能突破全年的房价控制目标,不得已紧急出台调控措施。事实上,珠海并不在强制出台调控措施的名单之列。同时,珠海目前面临一定的“保增长”压力。韩世同介绍,珠海一季度GDP增长4.1%,而广东全省为7.1%。

7月17日 北京晨报:中介惊呼楼市火爆程度超想象 两次降息是推手?

“淡季不淡”,这种说法时隔两年如今重返楼市。多家研究机构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再创新高。与此同时,房价开始出现波动。业内分析人士一致认为,最近连续两次降息对买卖双方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影响,买房成本由此下降10%,激励了入市积极性。不过,业内却对未来楼市走势预期产生了分歧。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综合北京住建委网站统计数据显示,继红5月、6月后,7月上半月北京新建住宅及二手房住宅签约量再创新高,其中新建住宅(剔除保障性住房)签约6597套,相比上月同期上涨49.1%,同比去年上涨37%。二手房签约达到6836套,相比上月同期上涨11.2%。有房产中介惊呼:楼市火爆程度的确超乎想象。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楼市调控政策最关键的是信贷政策,不仅两次降息,还有基准利率能打到85折,叠加起来相当于房价下降了10%,对楼市成交量再创新高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透露,当下楼市成交量热点并不集中,“郊区是沿着地铁线成交量高,城区则到处都是热点。除了首次置业人群外,改善型需求也积极入市,于是出现城区内小户型、大户型都热销的局面。”

随着珠海再现“限购松绑一日游”,有消息称政府有可能“组织调研楼市现状,或推新政。”张大伟认为,再推新政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他承认市场确实回暖了,且预测下半年的成交量会超过上半年,成交量高点预计出现在9月至11月。

7月19日 中国新闻网:北上广房价年内首现上涨 业内称购房者不必恐慌

近期,楼市成交的强势反弹引发社会关注。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5个。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结束了1-5月份环比下滑的势头,在6月份都不约而同的出现了环比上涨。对此,业内表示房价过快反弹和暴涨的可能性不大,购房者不必恐慌。

近几个月来,在央行降准降息、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影响下,楼市成交逐渐活跃。在成交量高涨的同时,6月份一些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6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超前5月数量之和。

6月份部分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创新高,而7月上半月各地楼市依旧延续成交上涨势头,“淡季不淡”在全国蔓延。

伴随着成交量的上涨,部分开发商上调房价的苗头逐渐显现。市场上有关“楼市回暖,房价上涨”的传言愈演愈烈,开发商和购房者信心双双高涨,业界担心,市场预期的改变会令房价反转的风险进一步加大。尽管楼市成交逐步回暖,但业内人士表示,购房者不必过于恐慌。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一轮成交量的反弹与开发商前期的“以价换量”有关,更重要的是货币政策的宽松带来的预期改变,使得自住性需求认为购房窗口已经打开,积极入市。房价上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实涨,即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而上涨,另一种是虚涨,往往是投资需求炒起来的价格。但在目前形势下,房价过快反弹和暴涨的可能性不大,最多只会是温和上涨。

7月20日 中国证券报:地方政府频繁推地“试盘” 卖地诱惑难拒

持续的楼市调控仍未使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方政府房地产市场微调政策不断,以期促进楼市回暖,进而带动土地交易活跃。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成交价款下降了13.3%。

据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的报告,现阶段土地出让收入和房地产税收收入占据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三成以上。同时,与房地产有关的多个上下游产业景气程度,也随楼市的阴晴变化而变化。短期内地方经济增长尚无法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虽然下半年土地的供应量和成交量都将有所回升,但难以恢复到去年的水平;而商品房成交的回暖势头,也因“限购令”的存在而存在变数,从而影响到房地产税收。从全年来看,“房地产财政”缩水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已不可避免。

地方政府稳定财政收入的另一条途径便是密集推地。7月17日,南京市国土资源局一次性推出41幅地块的土地出让预告,共计2302088.17平方米。7月以来,北京也已成交了5宗住宅用地,与整个上半年成交的住宅用地宗数相同。

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看来,市场回暖虽能缓解收入压力,但对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中的地方政府来说,又将陷入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中。他认为,频繁“试盘”和加快推地,将成为下半年的常态。

顾云昌表示,要想彻底摆脱这种依赖的惯性,需要政策上的多重设计,也需要地方政府断腕的勇气,这将是一个长期、充满阵痛的过程。

7月20日 某日报:国土部住建部紧急通知: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19日,国土资源部在京召开视频会议,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和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通知》指出,近期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波动,虽并未改变市场整体格局,但市场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任务还很艰巨。对此,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要有清醒认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落实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作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切实抓好,应保尽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并以提高计划完成率、增加有效供应为首要目标,进一步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力度。从7月开始,国土资源部将对保障新安居工程用地和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实行月度指导,对落实情况较差的将予以通报,年底对各省(区、市)进行目标责任考核。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地价专业评估和集体决策程序,合理确定起始价、底价,在土地出让前还应全面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对可能出现高价地的要及时调整竞价方式,制定出让方案和现场预案。对预判成交价格创历史总价新高、或单价最高,或溢价率超过50%的房地产用地(包括商服、住宅或商住综合),要及时调整出让方案,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或配建保障房、公共设施等办法出让土地。

《通知》强调,各地要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要求。已放松的,要立即纠正。《通知》还重申了已有的房地产用地管控政策,要求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