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54城市住宅成交同比增两成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6-01-26 10:59 字号:T|T

摘要:虽然近期“霸王级”寒潮席卷全国,导致各地纷纷“速冻”,但相比于寒冷的天气,全国主要城市的新房成交却表现出暖冬的迹象。

虽然近期“霸王级”寒潮席卷全国,导致各地纷纷“速冻”,但相比于寒冷的天气,全国主要城市的新房成交却表现出暖冬的迹象。

根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全国54个主要城市2016年来合计住宅签约达到了20.9万套,同比上涨20%;而受元旦小长假影响,环比则下调了16.4%;不过,这一成交量依然延续了自2015年四季度的高位态势。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是楼市政策从逐步放松向全面利好转变的一年。而政策的利好也推动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企稳复苏,并导致2016年伊始楼市暖冬的出现。

此外,由于各地仍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市场人士预计未来的楼市政策仍将继续以宽松为主。

新房市场开局平稳

根据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1月份新建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12月份同期下降19%,但较去年1月份同期上升19%。供应方面,开年推盘节奏明显放缓,但认购率仍处高位。“元旦前后推盘量较去年周均水平下降42%,而认购率则达到68%,高于去年周均值12个百分点”。张大伟表示,1月份二手房的成交在去年末创新高的基础上也再度攀升,中原监测的21个城市数据显示,1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12月份同期上升2%,其中一线城市上升4%。无论是从新盘认购率水平还是从二手房成交走势,都可以看出购房者入市意愿仍较强烈。

以北京为例,截至1月24日,商品房住宅签约2756套,成交价格继续维持在3.2万元/平方米以上的高位,而库存则跌至近1年来的最低点,实际可签约纯商品房住宅套数只有65966套,相比2015年1月份的7.85万套下调近1.3万套。同时,北京1月份二手房签约已经高达17451套,而在12月份同期则为16551套,全月二手房签约量有望超过12月份的2.3万套。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城市成交量整体回暖也带动了全国房价呈现上涨走势,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总体上行趋势较为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015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分别有21个、35个城市价格同比上涨,而2014年同期仅对应2个、3个城市价格同比上涨,这意味着2015年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明显增加,同时可以看到二手住宅涨价的城市要多于新建商品住宅。从房价上涨幅度来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7.7%、7.6%,并且城市间分化现象更趋显着,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远高于二、三线城市。实际上,三线城市房价同比仍在下跌。

从具体城市来看,4个一线城市继续领涨全国房价,深圳更是独占鳌头,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房价涨幅均超过40%,而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为18%,北京二手住宅价格涨幅为21%,均排名全国第二。同时,南京、天津、厦门、武汉及杭州全年房价涨幅同样名列前茅,均为二线重点城市。此外,全年房价跌幅居前的城市包括锦州、湛江、蚌埠及包头等,无一例外均为三线城市。

据悉,目前部分城市因房价涨幅过快,已经引起当地政府重视。例如,近期上海发改委、房管局在召集关于楼市的内部研讨会上特别强调,要严防房价过快上涨,从严执行限购、二套房贷等政策;南京则从今年开始要求申报预售证的新房源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且物价部门对涨价设限,以期杜绝开发商碎步快涨的销售模式。

各地去库存压力不减

“在‘稳定住房消费’的大方针指导下,从全国到地方的各类托市政策轮番出台,‘330新政’引发二手房市场井喷,‘930新政’令年末市场暖冬再现。不过,虽然销售表现良好,但房地产市场自身依然存在严峻的库存问题。化解库存从而成为年末中央高层关注的焦点,也料将成为下个年度政策制定的核心目标。”张大伟指出。

而近期,各地已经开始密集发布去库存政策。1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表示,在扎实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方面,内蒙古将研究住房公积金支持农牧民进城购房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向转移进城农牧民发放购房贷款。

此前的1月20日,福州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提出,按照“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一盘一策”的原则,鼓励各市、县根据实际制定政策,在2016年2月底前出台落实到具体楼盘的房地产去库存措施。全省要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制度改革,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会议要求,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在12个月以内的市、县,要适度加大商品住宅用地供应。

同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提到,湖南省2015年有力促进了住房需求释放,尽管如此,湖南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部分地区去化周期达2年至3年,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此外,1月18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涉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其间出台了包括税收、金融、重组合并等多方面的支持措施。

对此,业内人士称,“经济缺乏动力,导致房地产依然是最重要的引擎,房地产新常态下,需求上涨乏力,这种情况下,楼市各地市场分化,因城施策将成为未来房地产刺激的主流。不过从整体上看,房地产市场仍有望在一季度迎来新一轮密集的政策宽松”。

责任编辑:马策 关键字:住宅楼市楼市趋势楼市走势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