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新型城镇化73个试点地区公布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5-12-07 10:35 字号:T|T

摘要: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北京市房山区、天津东丽区等73个城市(镇)开展试点。

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北京市房山区、天津东丽区等73个城市(镇)开展试点。此次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扩围之后,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全部纳入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通知》要求第二批试点地区要在2015年底前启动试点,到2017年与第一批试点地区同步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有序推广试点成功经验。

“第一批试点已经开始一年,总共试点时间是三年。有些地方还在等国家配套政策,进展缓慢。而新型城镇化试点要在2020年形成可复制经验,在全国推广。因此第二批试点开始以后,实行动态淘汰机制,倒逼前期申请试点的地区积极开展相应工作。”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均衡到重点地区倾斜

2014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确定将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对于首批试点的确定原则,第一批试点注重公平和均衡。“总体上来说,试点的选取兼顾公平和均衡原则,不论东部沿海,还是中西部都有典型。”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第二批试点的选取,在均衡基础上,向重点发展地区倾斜。“按照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适当倾斜、根据京津冀协调发展要求适当向京津冀地区倾斜、在长江经济带地区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开发区进行城市功能区转型试点。”

《通知》中指出,此前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中已有19个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因此将北京市大兴区、山西省泽州县、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黑龙江省安达市、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德清县、河南省长垣县、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广西自治区北流市、海南省文昌市、重庆市大足区、贵州省湄潭县、西藏自治区曲水县、甘肃省陇西县等14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一并确定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这也是考虑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联系紧密。新型城镇化试点很重要的试点内容就是农民工融入城镇,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是农民融入城镇的前提。”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内部人士表示。

推动缓慢因为缺钱?

根据前期试点工作的总结中看出,一些工业基础较好,经济发达地区大多表示能够积极对接上级政策,结合地方实际,主动破解土地、资金瓶颈,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有实质性进展。而大多数贫困和经济欠发达的试点地区,只有少数明确表示研究制定了自身的试点工作行动方案,明确了各项改革任务时间节点,大多数则仅仅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试点推进还停留重申改革任务和“愿景”层面。

“缺钱”是最大的瓶颈。“在三年试点期间,初步统计本市将转移农业人口30万人,匡算存量人口和新增人口转移总成本为138.34亿元,仅靠自身财力和多元化融资模式,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资金问题。”河南省禹州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新型城镇化试点中,包括安徽和江苏两个省级试点。其中江苏省从2014年试点启动开始就制定了至2020年,在约6年的时间内,全省共将有800万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目标。

人口市民化,考验财政。据江苏省财政厅测算,转移农民市民化仅社会保障(养老、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和保障性住房、就业及子女教育四项,财政担负的人均成本3万~4万元。若以3万元计算,全省潜在待落户转移人口800万,则需地方财政新增投入2400亿元。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成为首要任务。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旻表示,成本项目和内涵也必须进行认真甄别和规范,需在试点测算的基础上建立可标准化的指标体系。政府财政对常住转移人口将是“保基本公共服务”,让进城农业转移人口能公平、公正享受医疗、养老、最低生活保障、子女义务教育等市民待遇;企业按劳动法和合同法给进城务工人员上保险、做培训等;个人也要分摊,如购房、社会保险中个人交费的部分等。“从之前无锡的探索实践看,人口市民化的动态项目,政府保基本,财政担负资金其实并不太多,每人每年几千元。与外来劳动人口的实际贡献相比还是值得承担的。”

等待配套政策?

对于新增试点而言,试点时间更为紧张。今年年初,北京市通州区试点方案明确提出,推进积分落户政策,制定通州区积分落户试行管理办法。但截至目前,北京市通州区的积分落户试行管理办法尚未出台。“通州区作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特殊的发展定位,决定了通州区积分落户办法只能是市级层面确定。”北京市通州区委一位内部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2015年两会上,曾明确提出国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支持新型城镇化。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表示,关于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同我国户籍管理制度挂钩问题,应该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

但配套政策滞后直接影响了试点工作进展,“涉及中央十多个部委相关配套政策大多尚未出台,比如建立人口转移成本分担机制,实行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如何挂钩尚未出台具体办法。” 湖北宜城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负责人在新型城镇化试点交流会表示。

还有的试点工作负责人认为,政策许可的权限不释放也影响试点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推进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与现行政策不适应的情况,甚至触及相关部门的利益。比如户籍制度改革与政府举债,推进过程中遇到许多与现行政策相抵触的问题,阻力重重。”湖南省资兴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负责人表示。

试点地区不能“等靠要”要有当年小岗村的精神

对此,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处处长王群会表示,这次的试点不是搞政策洼地,如果地方提出的所有条件都给,就不是试点了。“试点地区要主动创新,要有攻克精神,当年安徽小岗村土地承包改革法律也没说可以去干,但现在看是成功的,地方要敢于去试。”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