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对房市的影响

扫描到手机 独家观点 来源:互动房缘 发布日期:2015-10-30 16:30 字号:T|T

摘要: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在北京闭幕,当天发布的公报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至此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此政策一出,便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话题。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在北京闭幕,当天发布的公报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至此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此政策一出,便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话题。

那么我国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对社会有什么影响呢?国家卫计委表示,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同时,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及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但是更多的老百姓更是把焦点关注到了更实质的生活住房问题上。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退休年龄延长,放开“二孩”政策在就业方面会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后,从群体上看,“70后”受益最大,“80后”和“90后”生育二孩的占比较大,而“50后”和“60后”赶不上末班车。

年龄段不同所关注的焦点不同

70后的人们在成家立业的年龄恰巧赶上计划生育以至于很多家庭都是只有一个孩子,现如今开放“二孩”政策,从更多的层面上则是对70后心理上的宽慰。对于70后而言,开放二孩政策是非常幸福的,现在人到中年,物质生活已经得到满足,而更需要的是生活上的满足,开放二孩政策更能够使自身的精神层面得到满足与安慰。

而现在处于事业蓬勃发展的80后则表示,二孩政策开放,他们更多的是考虑到经济成本,从经济教育方面考虑,认为“能培养好一个就不错了”。其实对年轻的80后独生子女夫妇来说,更大的挑战可能是如何平衡对两个孩子的爱,因为他们是在独享中成长,如何教会孩子分享也是一门教育艺术。独苗父母,两个孩子,这将成为年轻夫妇的新挑战。

面对初出社会的90后来说,一直是潇洒一族,从小被宠大,房子的事情很多都被父母解决了。然而,当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90后的新晋爹妈将成为最苦逼的一代。可能将面对4个老人,2个孩子的家庭成员体系烦恼。

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是曲线救国还是长期救市政策呢?

面对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将会全面长期推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在家庭成员扩充的情况下,安家置业刚需房成了关键性的问题,则对房屋的需求存在着微妙的变化,不仅对户型有所需求,更是对房屋的面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就目前来看,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强,年轻人比例下降,以至于住房需求越老越少,在未来20年房产行业可能会出现新的节点,为了避免新的节点出现,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房市的发展存在着有利的影响。

我国的“首代房奴”也就是以70后为主的“第一代贷款购房人”,即将“翻身得解放”。到目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早已经提前还完款,享受到了资产爆炸式增长带来的财富,以房价的疯长情况来看,他们是“最幸福的房奴”。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房奴”多数集中在80后,他们之中运气好的赶在了2009年左右房价暴涨之前入市,房子总价不高,但收入增长乏力,也是整天疲于奔命。而运气差的则在2010年之后买房,不仅房价高,房贷多,收入也并没有好转,大多数80后几乎要用全部的收入偿还贷款,成为最典型的房奴。对于90后而言,则是成为最苦逼的一代房奴,不仅要面临着首套房的还贷压力,还要面临着第二套房子购买压力。

那么全面开放二胎政策到底是为了社会发展还是为了楼市?我们不得而知,只能从政策之后来看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