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建七大平台 承接京津功能疏解产业转移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8-04 08:57 字号:T|T

摘要:河北省保定市官方3日透露,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该市积极谋划了河北白洋淀科技城、装备制造与生物医药等总占地1216.5平方公里的7大产业发展平台,主动承接京津功能疏解产业转移。

河北省保定市官方3日透露,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该市积极谋划了河北白洋淀科技城、装备制造与生物医药等总占地1216.5平方公里的7大产业发展平台,主动承接京津功能疏解产业转移。

据了解,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保定市积极推动、谋划产业园区34个,并依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等,划分为7大产业承接平台,主动承接京津功能疏解产业转移。2014年,该市承载平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50亿元人民币,工业增加值完成938亿元,上交税金168亿元。

据保定市长马誉峰介绍,河北白洋淀科技城平台,规划面积307平方公里,通过与北京中关村、中央企业等战略合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借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模式,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关键技术和核心环节的重大突破,提高研发成果转化能力和配套加工能力,打造科技创新核心区。

以近京县(市)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承接平台,包括涿州、涞水、易县、涞源等县市,规划面积287平方公里,重点承接北京教育、文化、医疗、物流、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以首都新机场为依托的临空产业发展平台,包括涿州市义和庄临空产业区和高碑店市双辛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15.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航空现代物流、航空零部件、航空食品、电子信息、商务会展五大主导产业以及国际领先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在满城、涞源、曲阳、唐县、顺平等县区,规划面积149.5平方公里的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平台,重点在提升产业结构、装备制造及部件、绿色食品、精细加工、新能源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方面实现突破。

涵盖高碑店、定兴、望都、博野等县(市)的食品及农副产品流通产业承接平台,规划面积82.5平方公里,依托已落户的康师傅、喜之郎、蒙牛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以及投资50亿元、占地2000亩的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等产业优势,接纳京津食品及农副产品流通等产业转移。

容城、高阳、蠡县、雄县、白沟新城等规划面积118.7平方公里的纺织服装及轻工产品产业承接平台,域内纺织、服装、塑料橡胶制品生产历史长,产业聚集明显,国内市场占有率高,是全国重要的纺织、服装、塑料橡胶产品生产基地,是北京相关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

保定市区、安国市等规划面积156平方公里的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承接平台,依托长城汽车、天威保变、巨力索具、安药集团、同仁堂、乐仁堂等一批实力型装备制造及医药企业,承接北京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转移。

近年来,保定市培育形成了汽车、新能源、纺织服装、绿色食品、航空航天及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有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等17所高等院校,拥有33名“两院”院士领军的各类科技人员11万人。2014年,保定市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

河北保定与北京、天津构成黄金三角,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之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