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白沟镇申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保定晚报 发布日期:2015-06-11 10:00 字号:T|T

摘要:6月8日至9日,由省城镇化办、市委市政府、市城镇化办领导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到白沟新城调研新型城镇化工作,并于6月8日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白沟镇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

6月8日至9日,由省城镇化办、市委市政府、市城镇化办领导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到白沟新城调研新型城镇化工作,并于6月8日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白沟镇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

座谈会上,白沟新城相关负责人就白沟基本情况及对接京津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以及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优势和制约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会议指出,白沟镇是北方著名商镇,1992年被确定为副县级建制镇,现已发展成为中国箱包之都和著名小商品集散中心,是河北省唯一的全国25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近年来,先后被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确定为“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命名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试点”,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

据介绍,白沟镇辖33个村街,镇域面积54.5平方公里,2013年城镇化率达到64.8%,高于全省平均16.6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752元,是河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倍,是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9倍。白沟拥有四大优势。一是交通优势明显。位于京津冀核心区域。京石、大广、津保、廊涿等高速在白沟镇都有出入口。据首都二机场仅半小时车程。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进一步拉近了京津与白沟镇的空间距离。二是产业基础雄厚。目前,白沟箱包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辐射周边10个县(市)、50多个乡镇、500多个自然村,从业人员达150万人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白沟镇年产箱包7.5亿只,是全国最大的箱包产销基地。同时,白沟镇还与周边县(市)特色产业形成了优势互补、相互带动的产业格局。三是物流体系发达。目前,白沟镇建成了完善的物流配套体系,拥有货运线路200多条,覆盖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是周边近10个县(市)特色产品的物流配送中心,年吞吐量达1700多万吨。四是商业氛围浓厚,已经形成了集箱包、服装、鞋帽、小商品等14个专业市场的大型综合商贸集群,总经营面积400多万平方米。

会议指出,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白沟始终按照规划上项目、定产业、搞配套,着力解决了城镇产业的布局发展、城镇服务的综合配套和城镇环境的综合整治等问题,实现了主城区与各村街共建、共享。当前,空间小、职能弱等因素严重制约了白沟城镇化建设。希望专家学者们认真把脉白沟的新型城镇化,帮助白沟拿出一个既有理论高度又切合实际的方案,确保申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强调,白沟新城各有关部门要与专家学者加强沟通协调,紧密配合,全力做好基础性工作,各承担课题研究任务的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提供资料和数据,确保申报方案更加完善完备;要进一步加大争取力度,密切关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申报工作动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圆满完成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调研期间,调研组领导和专家分别围绕白沟镇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基础、试点目标、试点任务路径、保障措施和时间安排等方面与白沟新城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并实地走访白沟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大红门国际服装城、天德现代仓储物流园区、国际商贸城等地,充分了解我区城镇化工作的实际情况,为编制申报方案进行了基础数据及资料的储备。

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调研组对白沟镇申请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要立足实际,体现区域特色,进一步研究创新。要在借鉴其他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历史背景、产业构成、人口结构等方面实际情况,形成有自身特色的方案。第二,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要进行细化研究。目前的规划方案确定了方向和目标,要进一步研究如何落实。第三,要借助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契机,进一步深化并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据了解,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将在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建立行政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设市模式和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进行先行先试。申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成功,将带动生产力布局向小城镇和城市扩散,促进人口向小城镇和城市集聚,这不仅将拉动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也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将有效地创造白沟的“小内需”,形成白沟有利的消费环境,全面加快白沟新城的城镇化步伐,提升白沟新城城镇化质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