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楼市复苏已经是板上钉钉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5-05-05 10:29 字号:T|T

摘要:虽然成交量已经出现回升,但房价只是止跌反弹,并未如成交量一样“火”起来。可楼市上涨的逻辑就是,成交量先变化,成交价格后变化。从市场一般规律来看,成交量持续增长3至6个月后,房价必涨。

虽然成交量已经出现回升,但房价只是止跌反弹,并未如成交量一样“火”起来。可楼市上涨的逻辑就是,成交量先变化,成交价格后变化。从市场一般规律来看,成交量持续增长3至6个月后,房价必涨。

五一小长假刚过,关于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新闻,便扑面而来。

至少从媒体舆论层面,已经确认了一线城市步入新一轮上涨通道。去年年底,市场多数意见还对楼市持悲观或谨慎态度,想不到半年多后,便快速达成了共识。

几组4月的一手房数据正在说明楼市随着夏天的到来而火热起来。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月增长48%,同比去年增长23%。上海成交面积环比增长59%,同比增长63%,成交均价为2942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3%。广州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9%,同比增长22%。

而4月的二手房表现更加抢眼。北京二手住宅网签17191套,创近25个月新高。上海二手房成交3.6万套,环比增长63%,同比增长109%,这一惊人的成交量仅次于2013年3月楼市末班车所导致的7.05万套的历史顶峰,成为历史次高点。

楼市成交量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火。

当然,虽然成交量已经出现回升,但房价只是止跌反弹,并未如成交量一样“火”起来。可楼市上涨的逻辑就是,成交量先变化,成交价格后变化。从市场一般规律来看,成交量持续增长3至6个月后,房价必涨。而且,数据表明,在市场步入上行通道的前半段,量增势头,明显强于价涨;而进入后半段时,量缩,价格反而会加速上涨。

最近的一个案例就是在2012年,当年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二季度开始成交量持续大增,价格止跌小涨;2013年成交量收缩,但价格涨幅远大于2012年。

房价指数能比较准确地反映房价短期变化。全国70个城市的房价指数表明,今年3月70城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2%,而2月时环比下跌0.5%,也即跌幅明显收窄,而1.2%的最大跌幅出现在2014年8月。按此趋势推测,今年二季度必定迎来房价止跌反弹的“拐点”,其中5月的可能性较大。但一线城市的平均房价,早在去年12月便已上拐,其后盘整,今年3月涨幅扩大至0.2%,可以说一线城市房价率先翻红,其中深圳为全国的领头羊。

而中指院的百城房价指数显示,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22元/平方米,环比微跌0.01%,跌幅较上月缩小0.14个百分点;中国研究的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显示,2015年4月指数值与上月基本持平,环比下跌约0.01%。

这些数据共同印证了一点: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正在经历由下跌向上涨的转换,其中一线城市已经完成。

推动市场复苏的因素,主要是政策与货币的“双重放松”“双轮驱动”。去年二季度开始地方纷纷救市,“9·30”央行与银监会放松房贷,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罕见地提出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其后六部委分别抱团出了三个新政,加大支持自住性购房的力度。另外,去年11月以来,两次降息、两次降准,标志着货币放松,这有助于商业银行发放房贷。只要这两个驱动因素不发生方向性变化,则一线城市楼市将持续回暖,而二三线城市也会有所跟进。2015年全国楼市出现复苏,整体强于2014年,已成定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