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改革三项文件将在2015年内出台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腾讯财经 发布日期:2015-01-26 08:16 字号:T|T

摘要:三项与土地制度改革有关的政策性文件,将在2015年内出台。它们分别是:一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全国性指导意见;二是关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政策性指导文件;三是关于落实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政策性指导文件。

三项与土地制度改革有关的政策性文件,将在2015年内出台。它们分别是:一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全国性指导意见;二是关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政策性指导文件;三是关于落实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政策性指导文件。

透露以上消息的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2014年年底加入中财办之前,韩俊供职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多年。他专注于三农问题研究,作为官方智囊机构主要成员,参与过“一号文件”等众多中央文件、国务院涉农文件的起草。1月24日,在第六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韩俊解释了近期土地制度改革的政策走向。

韩俊说:“最近中央制定了关于‘三块地’(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已经正式下发。现在已经明确,全国每个省级行政单位选一个县级行政单位开展试点。试点的周期是到2017年年底,今后这一段时间将会有试点、有条件、按程序、分步骤的来审慎稳妥推进。”

中国当下土地制度改革涉及众多利益主体,关系复杂。其中部分问题各方认识尚不一致,争议颇多,这为推进改革增加了不少难度。韩俊承认,确有些问题在决策上一时看不准,所以跟土地有关的改革方案制定,需要综合各方面的利益关切,按照中央统一部属坚持试点先行,总结完善以后再逐步推开。

近期关于土地改革的文件正陆续出台,包括关于引导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政策性文件,和1月颁发的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性文件。除此以外,韩俊介绍,有关部门还正按照改革计划部属,制定另外三个跟土地制度改革有关的政策性文件。这三大指导文件预期在2015年正式出台。

一切文件的背后,中国高层对当下土地制度改革,有着非常明确的三条底线:一要确保土地公有制的性质不改变;二要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三是坚守农民利益不受损。

韩俊解释了高层要坚持这三条底线,防止颠覆性错误的原因:

其一,如果实行土地私有,不加限制的允许工商资本大规模到农村圈占土地,大批农民会丧失经营主体的地位。如果在中国出现大量农民失地、失业,会产生严重的社会问题。

其二,如果没有耕地红线,国内粮食生产(成本及价格)越来越高,国际粮价逐步走低的,将来谷物进口会大量增加。中国的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政策底线可能被突破。

其三,当前土地制度存在的矛盾很多,最大的问题是征地范围过宽,对征地农民的补偿明显偏低,农民利益受损害比较严重。

责任编辑:马策 关键字:土地改革土改土地市场土地流程土地制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