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水流抵达河北 水质达Ⅱ类标准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4-12-23 08:11 字号:T|T

摘要:12月18日,南水北调河北段工程正式通水,河北将有3000万人喝上优质丹江水。目前,水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如何保障人民群众喝到优质的长江水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袁福。

南水北调水流抵达河北 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资料图

12月18日,南水北调河北段工程正式通水,河北将有3000万人喝上优质丹江水。目前,水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如何保障人民群众喝到优质的长江水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袁福。

“水质安全是南水北调工程能否更好发挥效益的关键,国务院提出了‘三先三后’原则,要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输水水质必须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袁福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汉江丹江口水库)天然水质优良,在工程设计上,为避免沿线当地地表水对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的影响,总干渠采用了立体交叉的型式穿越沿线众多河渠沟道,保证中线水与当地地表水实现有效隔离。在中线总干渠管理范围边界设立了隔离护栏,实行立体全封闭运行,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导致的水质污染。

同时,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环境保护部等部位有关要通知要求,河北省已编制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渠道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在渠道两侧划定了一二级水源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严格审核,坚决叫停违规项目建设。

袁福说,为了保证一渠清水永续北上,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按照中线总干渠的型式改造了石津干渠168千米明渠,其余两千多千米输水工程全部采用了封闭式管道和暗涵,杜绝了外部污染源进入水体。此外,还建立了水质监测系统,在重点部位增设了在线自动检测,可及早发现和及时处理污染风险。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