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库存压力大:政策调控仍以市场化为主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4-12-22 08:21 字号:T|T

摘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及开发商一线则普遍认为,当前楼市状况不同以往,房价变化的影响因素多,任志强的预测经不起推测。2015年的楼市将主要以去库存为主,房价将维持稳定。

有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再抛预言。

近期任志强认为,房价将在明年9月份左右,或者到年底,也就是明年四季度出现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及开发商一线则普遍认为,当前楼市状况不同以往,房价变化的影响因素多,任志强的预测经不起推测。2015年的楼市将主要以去库存为主,房价将维持稳定。

 需求下降 库存压力增大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就认为,房地产已经从高峰开始下行,从今年到明年,去库存是房地产销售的主弦律,房价将维持稳定,但是成交量会上升。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称,不要对房地产业抱有任何幻想;万通集体主席冯仑则认为房地产要下堂;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甚至更为悲观,认为房地产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

“房地产市场形势和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政策面捆绑很紧,比如金融、土地或者房地产政策的调整,很难定;另外房价的影响因素很多,目前比较明确的是不同城市之间存在明显分化,房价不可能一刀切迎来拐点,”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

目前影响楼市回暖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供需关系,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现在房地产市场是 ‘三个供给’在上升,‘两个需求’在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房地产的待售面积,房地产在建施工面积以及房地产土地储备面积均处历史高位。

与此相对,欧阳捷称,房地产需求也在进一步下降,一方面,现在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性需求已经基本匿迹,投资性需求被套牢;另一方面,城镇化速度放缓,全国各线城市的常住人口净增量也在下降。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兰德对合作的上市公司的分析,过去3年,房地产供应的增速上涨30%,需求仅上涨15%。其中刚需产品的供需矛盾更大,供应量大增45%,需求仅上涨8.8%。

多位受访者明确表示,当前楼市的主要问题是存量较大,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2015年政策有进一步89释放空间,一方面是刺激需求;另一方面是解决房企的资金压力,确保开工。

调控将以市场化手段为主

下一步楼市调控如何走向?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楼市调控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空间,比如通过降低首付比例的方式,进一步撬动资金杠杆,也可以将获取购房资格的年限降低,释放消费能力。不过,王珏林并不建议一线城市取消限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也认为,短期内,尤其是明年房地产政策宽松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从长期来看,黄益平称,总量需求在增加,且存在结构性的变化,可能更多是以中低收入为主。

黄益平亦认为,未来房地产政策宽松或将以市场化手段为主。

住建部新闻发言人倪虹10月份曾公开表示,用市场的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将是下一步调控的主要方向和手段。其给出的信号是,政府做好政府的事,市场发挥经济规律做好市场的事情。

同时,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诸如降息等政策不是刺激楼市回暖,而是让房地产能够平稳着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