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楼市齐转折 降息之后房企现融资热情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4-12-01 11:09 字号:T|T

摘要:当然,我们不考虑也不探究会有多少人卖掉房子去炒股,也不考虑这是否会对房地产市场成交产生什么影响。实际上本次降息对于股市、楼市乃至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随着政府救市、股市高涨等因素不断汇集,房地产上市企业再融资的闸口也在继续放松。

观点地产网央行降息一周了,但行情最火热的不是房地产,而是股市,甚至有券商喊出了“5000点不是梦”。

11月28日,A股成交量更是达到7105亿元,刷新了今年全球资本市场的日成交量,有机构还建议投资者“卖掉房子买股票”。

当然,我们不考虑也不探究会有多少人卖掉房子去炒股,也不考虑这是否会对房地产市场成交产生什么影响。实际上本次降息对于股市、楼市乃至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虽然央行官员们还坚持称货币政策没有转向,但从这次降息开始,中国的货币政策确实已经趋向于宽松,未来继续降息、降准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降息不仅有利于市场消费预期、提升购房意愿、加速楼市去化,更重要的是改善了房企的融资环境,或者说生存环境。

融资成本的下降以及融资环境的改善,必然使得房企不断寻求更多融资。有了更多的钱解决生存环境之后,也必然使得房企加大投资力度,改善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低位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水平,增加未来市场供应。

从另一方面来说,降息等利好使股市大涨,对于房地产来说更是好事,即便真的有很多人正在“卖掉房子买股票”。

监管部门9月允许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之后,10月就有10余家房企拟发债或已成功发债。

随着政府救市、股市高涨等因素不断汇集,房地产上市企业再融资的闸口也在继续放松。

效果很明显,招商地产成为了降息后再融资闸口放松的获利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之一,该公司发行不超过8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在11月28日获得国资委批准,预计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可能性也很大。

相比其他融资渠道,上市房企在资本市场再融资的成本显然是更低的,有条件的房企不会也不应错过这一机会,相信后续会有更多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形成一轮再融资潮。

A股之外,更多大型标杆房企在香港上市,这些房企的融资一直以来都显得更有优势。在A股房企融资无门之时,大量香港上市房企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海外发债融资热潮。

在国内融资大环境改善背景之下,香港上市房企显然也不会错失良机。

11月28日,路透香港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将一笔自行安排的俱乐部贷款规模从100亿港元提高到140亿港元;同日,龙湖地产也在自行安排一笔双档贷款,计划筹措约30亿港元,预计包括四年期和五年期两档。

这是最新两例,稍早之前,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已与一家银行订立了协议,获得了一笔总数为45亿港元的定期贷款融资。

显然,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之后,海外融资也未受到太大的影响,而国内基于稳增长的救市政策接连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也抵消了房企海外融资的局限。

不过,从另一个层面而言,央行降息之后,大型房企在降息带来的融资成本下降之中更能获得实惠,中小型房企特别是非上市房企的融资改善情况仍需观察。

有观点认为,大多数无法从银行获取贷款的中小型房企,央行降息难以降低这类房企从社会融资渠道(信托、基金等)获取资金的成本,对于非上市企业更是如此。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