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违建达4487万平 官方:违建将进信用黑名单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4-09-30 07:30 字号:T|T

摘要:记者获悉,北京市就此专门建立了北京市市级违法建设总台账,汇总了北京全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详细信息,内容具体到了违建的地点、面积、经营性质和责任人等。

记者获悉,北京市就此专门建立了北京市市级违法建设总台账,汇总了北京全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详细信息,内容具体到了违建的地点、面积、经营性质和责任人等。

根据北京市打违专指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各区县上账的违法建设累计共有17万处,面积达4487万平方米。

若以北京人均29.4平方米的住房建筑面积计算,相当于153万人居住面积,亦超过去两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总和。

不过,自去年3月份以来,北京就严打违法建设,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并将分门别类的处理历史违法建设。

为建立打击违建的机制,记者获悉,北京正在研究实施违建强拆费用追偿等机制。以后,不仅违建要被拆除,当事人还要承担拆除违建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同时,个人违建行为还要纳入银行的征信系统,被划入信用“黑名单”。

违建“零增长”红线

所谓的违建,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玮解释称,1984年以后没有取得规划许可证,或者没有按照许可证建设的都是违法建设,主要包括集体土地上的违建、城镇居住用地的违建;农村宅基地上的违建以及核心城内平房区的违建。

根据北京市打违专指办提供的数据,自去年3月底,启动“北京治理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历时18个月,截至2014年9月上半月,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3万处,面积235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北京治理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新生违建“零增长”目标,是此次北京治理违法建设的刚性指标,是不能碰触的红线。

北京市打违专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对于新发生的违法建设,一直本着坚决拆除不手软的标准,要求各区县必须要在发现后一周内拆除。

对于行动开始前已经在施工的违法建设,必须要清退施工人员、撤除塔吊等大型施工设备,达到长期停工状态,实现新生违法建设“动态清零”。

为确保严打新生违建,北京还引入街景拍摄技术,建立街景查违辅助系统。

“卫星监测技术,虽然覆盖面广,监测效率高,但初始数据是二维平面影像,且对建筑密集区甄别能力差,实地核查反馈过程中容易出现误差,”北京市打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入了街景拍摄技术,建立街景查违辅助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新生违建发现效率,实现从新生违法建设发现到拆除全过程、全方位的影像监控。

盖违建将进信用黑名单

为确保违法建设生长势头,北京还建立绩效考评制度以及违建强拆费用追偿等机制。

北京市打违专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县治理违建怎么样,自己说了不算,要由市打违专指办根据违建治理情况打分,并计入年底市政府的绩效考评体系。虽然分值不高,但却是戴在各区县领导头上的“紧箍咒”,约束执行者不能敷衍行事。

另外,北京市正在研究违建强拆费用追偿和适用代履行、立即代履行拆除违建机制,将成为震慑破坏者的“打虎棒”。

以后,除了违建被拆除,违建当事人还要承担拆除违建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其个人违建行为也会被纳入银行的征信系统,划入信用“黑名单”,信用记录会受到直接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京强力“治违”也有压制了小产权房的生长势头。

“小产权房应该是属于违法建设的一种,此次查处违法建设,也强压了小产权房的生长势头。”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如是表示。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小产权房”实质是违法建筑无产权,违反土地管理法律,违反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律,违反相关政策。

国土部网站资料亦显示,2014年初,北京市国土局、住建委联合向国土部、住建部报送小产权房查处情况,北京违法建售小产权房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郑世娜 关键字:保定房地产北京违建信用黑名单违法建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