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家自来水变黑色 暖气水渗漏进入供水管道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保定晚报 发布日期:2014-01-16 10:58 字号:T|T

摘要:“正是中午做饭的点儿,家里的自来水却变成了黑色,这是怎么回事?”李大妈感到很恐慌,并立即拨打了供水总公司的热线电话“3030111”。

自来水变黑色 当心“交换”惹祸

“正是中午做饭的点儿,家里的自来水却变成了黑色,这是怎么回事?”李大妈感到很恐慌,并立即拨打了供水总公司的热线电话“3030111”。

接到反映后,供水总公司立即派技术人员到现场调查,并对该小区自来水取样监测分析。经多方努力,终于查清了事情的缘由:由于该小区居民家中的热交换器发生渗漏,热力管道内的水混入自来水中,导致该小区部分居民家中的自来水管中流出了黑色的供热水。

热交换器(亦称为换热器或热交换设备)是用来使热量从热流体传递到冷流体,以满足规定的工艺要求的装置,是对流传热及热传导的一种工业应用。

由于北方的冬天异常寒冷,一些市民为了自家方便、省钱,不愿自己做热水,便购买热交换器将暖气与供水管线连接起来。这样,自来水在热转换器中间的管道流动,暖气水从自来水管外层流过,形成热交换使自来水加热。但是,由于部分热交换器质量差或使用年限较长,其内壁管往往会被腐蚀,出现漏水口,加之热力管道压力大于供水管道压力,暖气水就沿热交换器漏水口进入供水管道中,造成自来水的污染。

另外,一些小区锅炉房为防止居民将暖气水用做自来水使用,会在暖气水中加入机油或有色液体,这些物质伴随着暖气管道中腐蚀的铁锈、水垢,一同流进了我们的供水管道,从而造成一定区域的水质污染,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威胁。

据市供水总公司统计,类似不同程度的自来水污染事件每年都在40起以上。今年仅供暖当日,该公司就接到了8起自来水变色或变味的反映。

责任编辑:马策 关键字:居民自来水暖气供暖管道管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