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雄县八所学校改造工程 农民工工资被拖欠

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保定晚报 发布日期:2014-01-08 09:10 字号:T|T

摘要:几十万欠款打白条,血汗钱找谁要

  

曾经在学校施工的王宇拿着手中的欠条十分无奈。     运送沙石料的李连军(右2)至今无法向三个料场主交代。  

群众来电:几十万欠款打白条,血汗钱找谁要

1月7日上午,在雄县县医院,记者见到了该县陈家柳村村民刘顺来。最近一周,他的儿子都在发烧住院,近万元的花费让这个农民脸色有些憔悴。

刘顺来说,在包工头刘明泉承包的乐善庄小学等4所学校改造工程中,他和妻子干了7个多月。而今,两人近5万元的工资只拿到了1万多元,还有3万元没有着落。

该县小步村乡邢村农民王宇跟刘顺来遭遇差不多,这个27岁的小伙子是个电工,最近一个月摔断了腿,去北京医院花了近8万元治疗。此前,他从刘明泉手中承包了两个学校的电改活儿,而今手中只有一张3.47万元的欠条,让这个小伙子欲哭无泪:“2013年8月份的时候,欠我不少钱的刘明泉就给了1万元。原本我不想继续干,是河北景铄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铄公司’)将我找了回来继续干,也给了1万元,还让我向刘明泉继续要剩下的钱……”

为刘明泉管工地的王志强,送沙石料的李连军,拉砖的张老根……按照这些农民的说法,大约有三四十人都拿着刘明泉打下的欠条,总额达数十万元。随着刘明泉的失去踪迹,这些农民将要钱的目光对准了教育局和承包的景铄公司。

“现在,学生们都进了新学校,我们的钱向谁要去?”被沙石料场主天天讨账的李连军而今苦不堪言。

教育部门:涉及8个学校改造,工程层层转包

在雄县教育局,主管发展规划的主任科员杨运潮告诉记者,这些农民口中的学校改造工程确有其事。在2012年,该县30多个学校涉及危房改造项目,部分项目由辽宁光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中标,随后转包给景铄公司。景铄公司总经理李继军随后将8个学校的改造工程转包给刘明泉负责施工。

对于刘明泉打下欠条后不再露面,造成的农民讨薪问题,杨运潮认为是景铄公司管理出现了问题,刘明泉的行为可以说是“恶意欠薪”。杨运朝介绍,为了解决此问题,县教育局一直在努力协调,也曾找到过刘明泉,但刘明泉表示景铄公司欠他工程款,因此没钱发给农民。对此经济纠纷,教育局曾试图将景铄公司跟刘明泉叫到一起协商解决。然而,这时刘明泉却不见人影,让教育局很无奈。

景铄公司:盼与刘明泉对账,该负责任绝不推脱

在雄县县城近郊的景铄公司,李继军告诉记者,教育局该给的钱已经给了,目前的纠纷跟教育局无关。

为了说明他们与刘明泉之间的财务纠纷,李继军拿出了一份保证书:“公司按照应拨付工程劳务费、材料费,已全部给我刘明全支付到位,因此再出现任何有关劳务纠纷和其他争议,由我刘明全负责,如有资金缺口自行解决。”保证人位置上签有“刘明泉”三个字。

李继军说,他委托给刘明泉施工的工程项目完工后,已将全部应付款项支付给了刘明泉,并让他签下了保证书。为了维护农民利益,还专门派人监督、发放、结清了所涉及的农民工工资。现在出现的这批讨钱农民,既没有劳动合同,此前也没有出现在施工方的花名册上,连工程监督人员对他们都不认识。因此,李继军怀疑这些人要么被刘明泉漏报,要么就是“恶意讨薪”。

然而,随着讨薪事件升级,为了维护农民工利益,李继军主动跟刘明泉漏报的一部分农民工进行了协商,并垫付20多万元,约占所欠工资总额的30%。“剩下的70%,我们希望能跟刘明泉对账,看是不是真欠这些钱。该是我们公司负的责任绝不推脱,但该刘明泉还的钱,也得有个明确说法。现在,他还欠我们40万元左右的垫付款。”李继军说,对于那些包工包料的欠薪农民,与刘明泉应属于经济纠纷,应该走法律途径解决。

当晚,记者试着拨打李连军给出的刘明泉手机号,得到的是“停机”回应。

责任编辑:马策 关键字:保定保定雄县民工工资工资被拖欠工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