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评论:一线城市调控或再收紧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3-10-18 10:18 字号:T|T

摘要:短短12天内,深圳第二次释放楼市调控的信息。深八条出台前,深圳多项房屋交易政策已发生调整,包括房屋过户要求、存量房评估价等都在近期从严或调高。种种迹象表明,深圳为了稳定房价,完成调控目标,下了狠劲。

短短12天内,深圳第二次释放楼市调控的信息。深八条出台前,深圳多项房屋交易政策已发生调整,包括房屋过户要求、存量房评估价等都在近期从严或调高。种种迹象表明,深圳为了稳定房价,完成调控目标,下了狠劲。

10月11日上午,深圳市召开全市房地产宏观调控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提出八项措施,简称“深八条”。业内分析观点认为,“深八条”最亮的亮点就在于研究调整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三季度,多家主流银行上调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最高上浮20%,二套房上浮达到了30%。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深八条”提出的调整二套房首付和利率,毫无疑问意味着“上调”。

地方上调二套房首付和利率是否有章可循?其实,回顾“国五条”细则,就提出过: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可根据当地方价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和利率。也就是说,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是完全可以这么干的。用杨红旭的话来说,“当前深圳房价已远离控制目标,急了,亡羊补牢!年内还会有城市补牢!”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短短12天内,深圳第二次释放楼市调控的信息。深八条出台前,深圳多项房屋交易政策已发生调整,包括房屋过户要求、存量房评估价等都在近期从严或调高。种种迹象表明,深圳为了稳定房价,完成调控目标,下了狠劲。

事实上,为年度调控目标头疼的绝不止深圳。数据显示,2013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54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1.0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环比上涨。其中,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达到79个,北京、上海、南京等重点城市房价同比上涨明显。“深八条”果断面世,会否引起其他“压力山大”的城市跟风效仿?

CRIC分析师杨晨青认为,深圳八条的颁布无论从时间点还是从内容来看,都是一项值得肯定的地方性政策,对于其他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具有借鉴意义。杨红旭也持有相同观点,认为年内还会有城市跟风上演一出“亡羊补牢”。也就是说,“深八条”有着一定程度上的“风向标”作用,一线城市,以及房价调控的核心城市,有可能调控随之集体收紧。当然,有借鉴意义不代表一定会被借鉴,各地或许都还有自己压箱底的“招数”。

“深八条”出台首先意味着政府承认房价上涨过快的事实,并且在努力平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好过纯玩数字游戏,用不靠谱的统计数字来试图证明房价没有涨太多。

不可否认,全国对三中全会能定下房价调控的长效机制期待颇多。房产税、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等已经被提及但是被搁浅的措施有可能面临进一步的推进,可以看到,在种种期待中,对长效机制的判断基本都是行政手段之外的,这也是常情。然而,杨晨青认为,考虑到长效机制难以在短时间内建立,不排除更加立竿见影的短期政策的使用,而这样的过渡性调整将更多地落实到地方。四季度重点城市的政策面相比三季度将出现局部性收紧,在这个基础上,企业供应和成交将随之出现小幅下降,三季度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将得到稍许平抑,但整个市场热度不会被打断。

责任编辑:马策 关键字:一线城市调控楼市收紧评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