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改一拆”助推望江地区改造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09-30 10:15 字号:T|T

摘要:望江地区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北面是钱江新城,东面是钱塘江,南面是上城区的南宋皇城区域,西面是杭州的中心城区。

望江地区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北面是钱江新城,东面是钱塘江,南面是上城区的南宋皇城区域,西面是杭州的中心城区。

过去的两年,共拆迁2488户,是望江地区改造建设前五年以来拆迁总量的1.5倍;共安置1200户,是望江地区改造建设前五年以来安置总量的2.6倍。 开工安置房10.13万平方米,竣工安置房9.88万平方米,近1000户居民搬入新居。

今年望江地区改造建设总体目标是:开工15万平方米、竣工14万平方米、征迁1000户、安置50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征迁525户,征迁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安置650户,超额完成年度安置任务。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处处住宅花园绿树成荫,一条条小区道路平坦整洁……如今,当南来北往的路人从秋涛路、望江路经过时,会惊喜地发现,汽车南站周边地区曾经的“脏、乱、差”已成为逐渐远去的记忆。

这样的变化,在望江地区随处可见。

这里,一大批绿城代建的安置房拔地而起,让百姓入住媲美商品房的房子;

这里,老巷子莫邪塘初显“潮范儿”,让原住民感受到家门口的华丽蜕变;

这里,还将建成全国第一所满足孩子体验式学习的校园——天地实验小学。

……

望江地区改造建设工程,是杭州市城区范围内最大的一片旧城改造区域,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区域。近两年来,借着“三改一拆”的东风,望江地区改造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望江地区的面貌已焕然一新,一座宜居的望江新城雏形已悄然显现。

“三年初具成效,五年基本建成”——去年上城区提出集中力量实施望江地区改造的发展目标渐成现实。

莫邪塘街区初显风情

上城区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将近3平方公里是望江地区。一直以来,望江地区生活环境脏乱差,走进这一片老城小巷就好像置身于被城市遗忘的角落:危旧房屋多,自搭自建的小阁楼、小阳台举目可见;道路狭窄,交通拥堵,路面坑坑洼洼;半空中电网交错,甚至可以看到裸露的电线;周边缺乏基本的公共配套设施,连公共厕所都找不到。

改造旧住宅区,成了当务之急。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莫邪塘风情街区一期工程路段甘王路,发现这里原本随处可见的危旧房建筑已经基本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修葺一新的沿街店面和彰显人文气息的立体景观墙。道路两边,白色的木围栏、米色的石墙面、红色塑胶人行道让昔日街区焕然一新。作为望江地区三大居住组团之一的莫邪塘街区正以一个可观的速度将她的“风情”展现在众人眼前。

据了解,目前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阶段性工程初显成效,甘王路500米样板段的两侧违建基本拆除,包含面积约525平方米,沿街原违建户店面装饰及立面店招钢构也已基本完工。甘王路入口石雕景观墙、甘王路生态垃圾房、甘王路电力“上改下”、华东家具国际馆北广场铺装、人行道喷涂等一批改建工程基本建成。

莫邪塘从今年4月起开始全面的综合整治工作,拆违搬迁、立面整治、道路通畅、环境美化、立面洁化……半年以来,这一街区脏、乱、差的面貌已得到极大改善,预计在三年内建成一处集游、购、娱、吃、住为一体的特色风情旅游街区。

品质安置房鳞次栉比

未来,望江地区最主要的定位是宜居。

目前居住在望江地区的人口有约10万户,随着湖滨旅游商贸区、杭州南宋遗址两处的拆迁户将被转移安置进入望江地区,今后望江地区的人口将占上城区总人口的近二分之一。

光靠改造旧住宅区已远远不够。拆除违法建筑、搬迁旧厂房,腾出空间建安置房成为必要。根据规划,望江地区可新建各类建筑361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性住房251万平方米。

对比贴沙河与铁路的另一边,是杭州火车站的繁华。海潮路所在的望江区块数十年如一日,显得与快速发展的杭州格格不入。好在,这片被时光留住的老城外区域,作为望江地区启动区块,已进入全面改造的视野。

望江地区启动区块范围东至秋涛路,南临望江路,西靠海潮路,北接东宝路,用地面积430亩。启动区块分成四个地块进行保障房建设:汽车南站西侧的02地块,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现为望江新园二园;汽车南站南侧的03地块原为杭州食品厂厂区,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现为望江新园一园1-4幢;与海潮路相邻的01地块,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为望江新园三园。

这些新建的高层保障房住宅已先后陆续交付使用,上千户望江地区启动区块被征迁的老百姓告别了原来简陋、陈旧、杂乱的老宅子,陆续乔迁到如今配有双层玻璃、落地窗,并带有外墙保温的高层住宅新居,过起了便捷、舒适、生态的品质生活。

而启动区块最后一个保障房项目是位于海潮路与东宝路交叉处的04地块,建筑面积15.4万平方米,于去年年底土建竣工,日前已完成各项验收工作。日前,记者来到该地块,欣喜地发现东宝路与望江路之间一幢灰黄外墙的高楼已拔地而起,窗户明亮洁净,楼与楼间距离开阔,空地绿树成荫、芳草满地。至此,启动区块建筑面积42.6万平方米的保障性用房已全面完成建设。

像这样的高品质保障性用房,在望江地区的四大区块随处可见。值得一提的是,为望江地区代建安置房的是绿城、广宇两大品牌开发商,住房品质有保证。“给百姓居住的安置房,要选就选最好的。”望江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高燕东说,老百姓的满意是望江地区发展的动力。

此外,为了推动保障房的顺利建设,地区内的一批企业,都已列入搬迁计划,为保障房和各类公共设施建设腾出位置。印铁制罐厂地块正在强势推进最后一家企业的搬迁,力争该地块15万平方米的安置房项目年底具备开工条件;中策橡胶厂搬迁稳步推进,力争年底前腾空交地;原杭州西湖味精集团有限公司的厂房已被拆平,正在建设天地实验小学,力争明年建成开学。

责任编辑:李昂 关键字:杭州三改一拆望江地区改造建设安置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