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聚焦高房租:涨得那点工资全用来租房了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日期:2013-09-10 09:03 字号:T|T

摘要:“其实就租一张床,可租金也比去年涨了25%。”在北京一家小型医药企业打工的赵采青,月工资不足4000元,与人合租在人民大学静园8号楼。

“其实就租一张床,可租金也比去年涨了25%”

“其实就租一张床,可租金也比去年涨了25%。”在北京一家小型医药企业打工的赵采青,月工资不足4000元,与人合租在人民大学静园8号楼。

赵采青合租的房间不到9平方米,对放着两张上下铺的铁床,共住4人,是典型的群租房。尽管房屋狭仄,只要有一个人下地活动,其他室友只能在床上坐着,可每位房客的月租还是从去年的560元,涨到了今年的700元。

“没办法,其他地方更贵。这里住着虽然挤,但起码租床位还是比单间便宜。”赵采青介绍,静园这边的老楼,基本上都租给考研的学生和刚工作的人,而且颇为抢手。“学校里安静,出门就是地铁站,上下班也比较方便。”

感受到房租压力的不仅是赵采青这样的群租房房客。在北京一家咨询类外企工作的白领加梦奕,也为房租上涨而头痛。

尽管工资从2011年刚入职时的50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7000多元,但加梦奕却没觉得生活改善。“涨的那点工资大部分都花房租上了。”加梦奕在地铁10号线潘家园站东侧的松榆里社区,租了5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今年租金每月3000元,比去年涨了700元,涨幅达30%。“东三环这边房子挺紧俏。交通购物都方便,但是实在太贵了”,加梦奕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6月高0.3个百分点;环比涨幅0.5%,比6月高0.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3个月上涨。

一二线城市需求集中,房租有继续上涨可能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房租连涨43个月是多种因素导致的。首先,一二线城市社会资源与工作机会较多,住房需求相对集中。限购政策导致部分住房需求积压在租赁市场,带动了房屋租金价格上涨。其次,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加速,也导致出租房业务对租金预期提高。此外,房屋租赁市场信息混乱、监管难,导致一些“二房东”囤积房源,趁机吃差价,也是房租上涨的原因之一。

“主要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带动房租持续上涨。尤其是近几年一二线城市轨道交通不断贯通运营,新增了不少交通利好区域,涌现出一些新租点,租金上涨突出。面对高租金价格,租赁需求或延轨道交通沿线扩散。”张大伟说。

加梦奕最近就开始在地铁八通线的通州果园附近找房子,准备过段时间搬家。“现在住得虽然离公司比较近,但实在太贵了。住得远一些,会稍微便宜一点。”加梦奕说,果园虽然离单位很远,但每天可以从八通线转一号线,再转13号线上下班,也算是交通便利。“如果和别人合租一套两居室,月租可以控制在2000元以内,不至于大半工资都用在房租上。不过到时候恐怕时间都浪费在上下班路上了,只能压缩休息时间了。”

在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看来,房租持续上涨是一种正常状态:“主要要看涨幅合不合理,毕竟这几年工资也涨了,整体物价水平也在上涨,房租自然水涨船高。”

“8、9月份是毕业生就业旺季,租赁需求有可能再次出现明显上涨,所以从目前市场总体发展趋势看,房租依然有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张大伟说。

业内人士指出,把房租涨幅控制在合理水平,还需要两条腿走路。

一是要在供应上做文章。通过增加房屋供应,缓解租赁市场紧张的供求关系,进而稳定房租价格。从这个角度上讲,保障房可以成为稳定房租价格的重要手段。截至7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00万套,基本建成280万套,加上去年建成的590.2万套,近两年我国城镇保障房供应量已初具规模。张旭认为,这有利于缓解房租上涨的趋势,但前提是分配、监管必须跟上。不仅要加强保障房的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保障房的吸引力,而且还要加强分配制度建设,在确保保障房分配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保障房覆盖面。增加供给的另一个有效途径是盘活商品房存量。政府应出台相应激励政策,鼓励闲置商品房入市。

二是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针对部分房地产中介囤积房源,哄抬租金,违规吃差价等行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提高相关政策的可操作性,加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李昂 关键字:高房租工资涨工资租房商品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