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源大厦涉国资贱卖 潘石屹巧取50亿?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时代周报 发布日期:2013-04-04 10:29 字号:T|T

摘要:网络名人司马南在微博上爆料称,2007年任志强所在的华远地产在替野力集团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后,两个月后立即将拿到手的北京民源大厦项目用地转让给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国。潘石屹则从交易中就获取到约50亿元的土地利润,华远地产此举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海南民源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琼民源”)法人股东13年的维权路,近期终于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

4月1日下午,北京和君创业公司联合段和段律师事务所接受部分琼民源法人股东委托,将代表维权股东,对琼民源重组过程中的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等犯罪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发起诉讼。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若剑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而这起诉讼将一段尘封的历史再次曝光。核心问题是,评估后净资产11亿元的琼民源是怎么莫名以零元的价格转让给神秘的长春野力集团。而土地价值60多亿元的北京民源大厦,先后转手给了任志强所在的华远地产,后又转手给SOHO中国的潘石屹。

任志强被指以低价转卖民源大厦,涉嫌国有资产流失;而最终的受益人潘石屹被指将民源大厦包装成SOHOⅡ后,巧取了50多亿元的利润。对此,任志强和潘石屹都公开予以否认。一系列指责,如同一团迷雾,或将随着案件的审理,才能解开。

光华路SOHOⅡ的前世今生

光华路SOHOⅡ的故事还要从15年前中国股市十大股案之琼民源讲起。

琼民源曾被称作1996年中国股市的“大黑马”。当年,琼民源涨幅高达1059%。而在1997年2月28日,它又突然因不为人知的原因遭到停牌,无数散户被套,由此结束了一场不可思议的神话。“琼民源”从“股市黑马”现形为“最大骗局”,“琼民源”董事长马玉和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1998年11月,北京市政府发文变更民源海南公司国有股权,北京住宅开发建设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住总”)代替北京市科委成为琼民源第一大股东,负责琼民源的重组。

1999年6月8日,由北京住总为主发起人,联合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联想、北大方正、四通等六家公司,发起设立“北京中关村[0.19% 资金 研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北京住总以2.7亿元净资产进入“中关村科技”。

1999年7月12日,中关村上市,几年之后,中关村再次重组,只不过借中关村的壳上市的变成国美电器[1.24%]前主席黄光裕旗下的公司,而离开的则是北京住总。

上市后,北京住总便陆续将持有的“琼民源”的股份归还给民源海南公司,1999年底,北京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任李建华被任命为“琼民源”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

琼民源公司党委书记、原董秘、监事于守浩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北京住总仅仅是借壳上市,并解决十多万琼民源流通股股东的遗留问题,但是并没有真正接收琼民源的产业,真正接手的是北京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

而最让于守浩感到气愤的就是,2003年底,在没有召开股东大会的情况下,北京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将所持有的72.41%的琼民源股权全部无偿划拨给“野力集团”。

为何会将国有资产无偿转让给一家民营企业呢?

琼民源1996年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除了在海南的诸多项目,仅仅在北京市琼民源就拥有规模巨大的开发项目,其中包据北京民源大厦项目等资产。

琼民源停牌后,证监会对其展开为期一年多的调查,结论是认为琼民源虚构利润5.4亿元,按照1996年年报数据,琼民源净资产为22.6亿元,减去证监会调查的虚构利润,1998年琼民源的净资产应该在17.2亿元。

北京住总接手后,1998年10月6日北京市审计局出具京审财发【1998】98号《北京市审计局关于海南民源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8月末资产负债损益初步审计情况的报告》审计结论,认为琼民源公司净资产10.69亿元。

于守浩回忆,“琼民源”最后一次合法审计是2000年为公司年检进行的正式财务审计,当时评估的净资产达11亿元。

可是2003年时,琼民源却被以零值卖给野力集团,其理由是琼民源资产评估值为-2000万元。此后不久,琼民源在北京最值钱的资产民源大厦,被野力集团转手以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任志强所在公司华远集团。

而民源大厦即为现在的光华路SOHOⅡ。

10亿资产拱手送人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集团,也从没有见到过野力集团的人,公司就被卖了,”于守浩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由于联系不到李建华,时代周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接近李建华的人士刘思明(化名),刘思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李建华曾和他说过,因为琼民源历史包袱太重,政府想将这家亏损的企业卖掉,之后北京市委就找到野力集团来接手。

但是刘思明对此说法一直心存疑虑:“如果是北京市委介入的话,北京本地有那么多家企业,何必舍近求远去找一家远在吉林的不知名的公司接手?”

事实上,拿下琼民源股份的还不是野力集团,而是长春野力关东御泉矿泉水有限公司和长春市野力广告设计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合计持有琼民源77.12%股份,成为琼民源第一大股东,并接手旗下产业。

这期间,令时代周报记者感到奇怪的有两件事情,其一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2003年11月16日印发的《关于同意民源海南公司和北京富群新技术开发公司持有的琼民源公司股份按零值转让给长春野力集团的批复》,其内容为北京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根据有关会议纪要,同意你中心所属民源海南公司和北京富群新技术开发公司将持有的琼民源公司股份按零值转让给长春野力集团。请你中心按市政府会议纪要要求尽快依法办理转让手续。

而后,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这份批复,北京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任李建军和长春野力关东御泉矿泉水有限公司、长春市野力广告设计有限公司代表侯柱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神奇的是,这两份合同的签署时间为2003年10月31日。也就是说在得到主管部门批准前半个月,李建军就已经和这两家公司签好了交易合同。

2004年1月14日,三家公司完成工商变更手续。

工商部门的资料显示,在完成这一系列资产转移后,2005年10月11日野力公司将琼民源法人代表更换为吕萍。在此之前,吕萍的身份是长春市同济商业大厦销售员,而现在根据吕萍的身份证地址查找时,显示查无此人。

就这样,完成“历史使命”的野力集团及其所有高管,都人间蒸发,消失不见了,同时消失的还有数以十亿计的国有资产,其中之一就是北京民源大厦。

让刘思明想不通的是:“民源大厦都盖好了,只是手续还不完备,就算没有北京科技开发交流中心的背景,只要按照正常程序就完全可以办好所有的手续,但是4年多的时间里,就是拖着不办。”后来华远地产在拿下民源大厦后仅仅两个月时间,就办好了所有手续。

潘石屹巧取50亿土地利润?

第二件让人疑惑的事情是,一家名为野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野力房地产”)也在此时浮出水面。

由于长春野力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市野力广告设计有限公司、长春野力关东御泉矿泉水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均显示吊销,记者已经无法得知野力房地产公司和长春野力集团有何关系,更查不到野力房地产的任何资料,只有从网上的一个判决书中寻得一些端倪。

北京二中院【2008】年初第11311号判决书显示:原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北京办事处,被告海南民源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吕萍;被告长春野力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孙义学;被告北京野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潘石屹。

野力房地产的法人代表潘石屹是否就是SOHO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4月2日,时代周报记者拨打其手机号码,却一直无法拨通。

一个细节是,判决书显示,北京野力房地产住所地为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工业小区,现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六号朝外SOHO A区11层。SOHO中国有限公司(00410.HK)的公司地址也为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六号朝外SOHOA区11层。

网络名人司马南在微博上爆料称,2007年任志强所在的华远地产在替野力集团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后,两个月后立即将拿到手的北京民源大厦项目用地转让给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国。潘石屹则从交易中就获取到约50亿元的土地利润,华远地产此举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潘石屹曾在博客中回应:“所有交易都是合法合规的,40亿元、50亿元的土地利润和其他的各种谣言都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任志强也发微博称,他与潘石屹公司的每一次交易都是公开透明的,“光华路项目”不存在贱卖资产,该项目有经批准的合法手续。

但是这些回应还是遭到著名律师吴法天的质疑,其在微博上称,任志强提到的野力集团连几亿元的土地出让金都付不起,怎么就能和北京市政府达成重组协议?价值60亿元的土地仅是补交几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便完成了财富转移的过程。

当年的真相究竟如何已经无从查证,替琼民源小股东打维权官司的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若剑提供了一些细节给时代周报记者,民源大厦项目本是琼民源和北京制药厂合作开发的项目,其中北京制药厂(1997年,以北京制药厂为主要发起人的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出地,琼民源出钱。

2007年7月1日起,北京市要求土地资源全面实行招拍挂,为了抢在这个时间点之前,2007年6月29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和北京野力房地产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将土地低价转让给了野力房地产,一个多月之后,华远地产以5.2亿元控股野力房地产99%股权,并代为支付土地出让金。2007年11月,华远地产以10.29亿元的价格将民源大厦卖给SOHO中国。

责任编辑:刘朋静 关键字:民源大厦国资贱卖潘石屹巧取50亿SOHO中国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