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离婚数量激增 杭州卖房者观望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发布日期:2013-03-08 11:02 字号:T|T

摘要:新国五条出台后楼市的变化恐怕是近一段时间最被关注的。虽然还没有一个地方出台实施细则,但是全国众多城市的房产交易中心已经是人满为患,我们昨天也报道在北京、上海等一些交易中心甚至出现黄牛千元倒号的现象。其实这两天,火了的不只是房产交易中心,还有一个地方的人也突然多了起来,那就是婚姻登记中心。

上海浦东:离婚数量激增离婚夫妻急领“单身证明”

新国五条出台后楼市的变化恐怕是近一段时间最被关注的。虽然还没有一个地方出台实施细则,但是全国众多城市的房产交易中心已经是人满为患,我们昨天也报道在北京、上海等一些交易中心甚至出现黄牛千元倒号的现象。其实这两天,火了的不只是房产交易中心,还有一个地方的人也突然多了起来,那就是婚姻登记中心。

记者在上海采访时就发现,近日单日离婚数量已经翻倍。与此同时,“单身证明”的开具量不断飙升。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离婚率激增的现象非常反常,很可能是一些人把离婚作为规避20%个人房产所得税的手段,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今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上海浦东市民中心,看到平时冷清的离婚登记处,竟然排起了长龙。有工作人员在这里发放排队号码,号码已经发到了45号,而后面还有十多名排队的人还没有领到号。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现在才两点,但已经不再办理离婚登记了,要办明天趁早来排队。

现场工作人员认为,不是不发,因为什么,现在我发了还有那么多人,还有没发的,4点钟要结束了,我现在要控制,我发了总归要办掉,最近两天人特别多。今天吧来不及了,为什么,今天人多,我已经发了,现在没有发的,还等着很多。

据介绍,浦东婚姻登记中心目前一天就有60对夫妻分道扬镳,而平时只有30多对。为什么近期突然离婚率突然暴涨呢?记者看到,有的夫妻一个人排着离婚的队伍,另一个人急忙跑去咨询单身证明事宜。很多人希望在同一天办好离婚和开单身证明。

一位离婚排队者说,单身证明也要到礼拜一才能开啊?

另一位离婚排队者说,就对面的柜台,16号柜台

有的夫妻更干脆,直接在办完离婚手续后,就直接一起坐到了办理“单身证明”的柜台前,但结果令他们失望了。

现场工作人员说,身份证户口本离婚证都带好,离婚后三天来办啊,户口是浦东的对吧。

离婚者:就直接在这里办对吧?

工作人员说:对,离婚后三天再来办,自己过来办啊,三样证件原件,要户口所在地啊。

在离婚现场大排长龙的离婚者中,没有人愿意对记者承认自己为了房子而离婚。但业内人士推测,从许多人一离婚就急着办单身证明的情况看,目前上海各区县突然出现的离婚率暴涨,很可能与最新出台的房产个税政策有关。据了解,与浦东新区一江之隔的杨浦区,目前单日单身证明的办理量已经达到840份,是平时的12倍。一些房产中介就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某地产公司置业顾问认为,假离婚那个事是可以,如果是夫妻两个人离婚后每个人只有一套,这个税是可以(避免)的。……如果这样做完之后,把房子卖掉之后,税少交之后,再重新买呗。

楼市新观察

杭州:买房者赶乘末班车卖房者坐等观望

不仅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南京、杭州等二线城市的交易火爆情况一点也不逊色。买卖双方在这几天的博弈中,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在杭州市房产交易中心,记者遇到了向先生,他是东北人,在杭州已经工作6年了,一直想买一套七八十平米的二手房,能够让一家三口住的宽松点,这两天,他听说购买二手房的个税要增加,于是赶忙趁着午休空隙过来咨询一下。

购房者向先生称,主要就是先来询问,看有没有什么就是关于这个新政策下来之后,对于自己买房的这个想法,怎么说呢,就是想买个便宜的

在杭州市房产交易中心里,记者看到前来办理咨询的多是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表示,新国五条对他们的影响很大。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何小姐告诉记者,(插字板)她和房东粗略的计算了一下,如果在“国五条”调控细则实行之后买房,原价200万元的二手房,现以350万元卖。按最新政策,以差额20%征个税,需缴纳30万元的税费;再加上规定的其他费用,这套房还要缴3%契税、5.6%营业税、1‰印花税、约2.4%中介费,相当于总房款350万元的12%,即42万。加上个税,其累计交易成本达72万元。其中,凭空多出30万元税金里,何小姐至少要承担一半以上。

购房者何小姐称,万一它今天开始执行的话,就会要交很多钱。我们是9点多领的号,反正到现在才排上,所以等了蛮久的

购房者杨女士称, 羊毛出在羊身上,我觉得最后会转嫁到我们要买房子的人身上,你如果是房子多的话,我觉得是合理的,但是对我们刚性需求的话,我觉得是影响蛮大的。

相对于购房者的满腹牢骚,记者见到的卖房者则要坦然一些,在杭州的一家中介公司,记者也见到了几位过来办理过户手续的房东,但是当记者上前想要询问的时候,这些房东却都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一位在杭州有3套房子的温州人私下告诉记者,他的房子已经挂在二收中介那里挂两年也没有卖出去,眼下随着“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他打算把这三套房子出租了,先不考虑出售。

温州房东称,卖不了就租,卖不了了就把它占起来租了算了,

记者问:要交20%的税,是买家交还是你们交?

温州房东:最后都是转移到买家身上的,就看卖的厉害还是买的厉害,它这看谁占优势了。

责任编辑:郑飞飞 关键字:楼市上海杭州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