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能再让新型城镇化沦为房地产化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13-02-26 16:33 字号:T|T

摘要:最近,有媒体报道辽宁省营口市的楼市严重滞销,现“鬼城”身影。营口现象绝非个案,为了避免出现更多“鬼城”,需要深刻反思当下房地产开发模式,需要警惕盲目城市化和高房价带来的隐患。必须祛除我国房地产的虚火,不能再让房价虚高不下,尤其不能再让新型城镇化沦为房地产化。

最近,有媒体报道辽宁省营口市的楼市严重滞销,现“鬼城”身影。营口现象绝非个案,为了避免出现更多“鬼城”,需要深刻反思当下房地产开发模式,需要警惕盲目城市化和高房价带来的隐患。必须祛除我国房地产的虚火,不能再让房价虚高不下,尤其不能再让新型城镇化沦为房地产化。

从各地方政府出炉的各种城镇化体系建设规划方案来看,新型城镇化依然是在新瓶装旧酒。如果城镇化的追求超过现实需要,将投资“铁公基”的发展模式转向城镇化建设,就有可能形成过度的城镇化。如果一味地扩建城市,抬高房价和地价,盲目求大,不考虑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和现代城市管理能力,则会给未来埋下衰退的种子。

因此,在发展新型城镇化的时候务必警惕“房地产化”和“鬼城”现象,要减少盲目的造城运动。还要警惕房屋空置和买不起房的新矛盾。如果一个城市一边有很多人买不起房,另一边却耸立着大片的“鬼城”,而这个城市却还在靠简单、粗暴的移民和拆迁搞城镇化,将年轻一代的农民工赶向城市,将农民的土地腾挪出来搞房地产开发,那就必然会进一步扩大“鬼城”的规模和范围。当务之急,必须实施有的放矢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保障房供给,避免资源的再度重置和浪费。

责任编辑:郑飞飞 关键字:评论新型城镇化房地产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