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未现公务员房抛售迹象 均为中介卖房噱头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3-02-01 11:21 字号:T|T

摘要:1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海淀五棵松附近的紫金长安小区有8处公务员房抛售,业主卖房心切,随身带房本。

1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海淀五棵松附近的紫金长安小区有8处公务员房抛售,业主卖房心切,随身带房本。

消息一出便引起公众关注,并登上“热门微博”榜,成为焦点话题。

1月24日晚,被媒体报道发布房源的“麦田房产”发致歉微博称:“8套政府优质资源”及“业主信息”均系不实信息。随后,一些媒体质疑前报道疑点重重。

1月30日,报道“政府资源房”抛售的媒体,又发文称自己被扣上了“谣言散布者”的帽子,称“豪宅甩卖确有其事”。

1月29日、30日,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紫金长安小区并不存在所谓“政府资源房”抛售情况,海淀其他几个高档住宅小区,也没有出现房源激增现象。根据北京住建委存量房的网签数据,截至26日,1月份紫金长安小区没有成交记录。

1月紫金长安房源未有成交记录

1月29日上午,记者以购房人身份来到中原地产紫金长安二店。

问及房源,门店经纪人武先生介绍,目前店里有4套在售房源:3套三居分别为129平米、152平米、165平米,1套189平米的四居。

紫金长安小区距北京市住建委不远,据了解,小区内住户中政府公务员和一些生意人较多。

武先生带记者看的129平米三居,售价780万,据其称房主为北京市某机关办公室领导,卖房的原因是家里新添人丁,房子是东西向,想在该小区再换一个南北向的四居。

据武先生介绍,2004年紫金长安一期开盘时,均价6800元/平米,如今小区出售均价为65000元/平米。

“网上说的公务员抛售房源是真的吗?”对于记者的提问,武先生表示:“这个我不了解,但是我知道,不少业主出手的原因是认为,价格已经上涨近十倍,早已超出普通百姓能接受的范围,再上涨的空间不大了。”

“学区房、配套齐全,这也是这个小区房价高的原因。”门店经纪人称。

记者走访紫金长安附近的链家、麦田等房产中介了解到,几家中介持有紫金长安小区房源的数量和价格差别不大。

随后,记者又走访中海雅园等高档住宅社区,并通过房产中介了解到,类似高档住宅社区,“一个门店一个月成交两套已经是很不错了”。近期天气差,多数中介门店看房顾客比前些天少,临近春节,门店经纪人也准备放假了。

根据住建委网签的数据显示,紫金长安小区2012年12月份成交8套,面积为52-170平米不等,而今年1月截至26日,尚无网签记录。

“政府资源房”成中介卖点

1月24日晚,麦田房产曾发致歉微博称,“8套政府优质资源”及“业主信息”均系经纪人为吸引客户,急于成交而编造的不实信息。

记者从麦田房产获知,所谓“政府资源房抛售”信息,是经纪人为了卖房,在搜狐焦点的网络店铺发了一个帖子,吸引客户。

麦田房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经纪人为了吸引人眼球,搜索结果靠前,增加点击量,编了‘8套市场难寻单位,户主统一放盘,政府优质资源’的标题。”正在关注“房姐”“房妹”等消息的某媒体记者,与麦田房产门店这位经纪人取得了联系。“该经纪人觉得该媒体记者很想买房,就顺势编了个故事。”目前,这位经纪人已不在麦田工作,而其所在门店的店长、所属区域的区域经理也受到罚款处理。

据记者了解,遭到质疑的该媒体记者在网上发文写到,麦田的网络宣传中都会打上“麦田认证房”以示其房源的真实性,称“麦田此番情意切切的道歉岂非自掌嘴巴?”

在东花市,记者也发现中介以“市长楼”等命名的房源广告。据房产经纪人说,东花市北里为市政府家属楼,而以“市长楼”房源挂出,是为了说明小区住户素质高、房子质量可靠。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称,对近期公务员房抛售的说法是否属实不好核实,因为业主身份是无法核实的。在中介登记处,登记的信息是房屋信息。从数据上看,1月份新增房源在下降,而在新增房源中,小户型居多。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整体市场情况来看,无法证明官员大量抛售房产的情况。如果是抛售,急于出手肯定会降价,但实际情况是最近房价还一直在涨,没有出现下降的趋势。

观点

“公务员房抛售怎么可能是真的”?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

“公务员房抛售”这种新闻怎么可能是真的?首先,业主登记房源不会也不需要公开职业身份,这是个人隐私。第二,中介机构处登记的房源只有房屋面积、朝向、户型等关于房屋自身的信息。第三,我国公务员财产信息尚未公开,说一个公务员拥有多少房子,如何统计?

媒体报道称“十八大后北京豪宅过户激增”,“豪宅”这个词是很媒体的说法。在业内,对房屋的分类有:公寓、联排别墅、独栋别墅等说法,或者根据土地用途分成商住、普住。仅仅根据房屋价格贵就定义为“豪宅”是很不专业的,并且房屋价格贵也是有很多原因的,学区房、配套设施、地段等等。

中介挂出“公务员房”“市长房”是为了利用现在的舆论,扩大交易量。媒体炒作这种报道,是在操纵舆论。

责任编辑:郑飞飞 关键字:京城公务员房抛售中介卖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