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楼市非理性风险正在聚集

扫描到手机 全国楼市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日期:2013-02-01 09:40 字号:T|T

摘要:“北京1月商品住宅成交同比上涨570%”,“二手房买主连夜排队过户”,“开发商业绩创历史新高”,2013年新年伊始,房地产被各种“喜报”包围,相比于去年春节前面对萧瑟楼市而眉头不展,今年的开发商们终于可以拿着沉甸甸的年终奖过个欢乐的春节。

“北京1月商品住宅成交同比上涨570%”,“二手房买主连夜排队过户”,“开发商业绩创历史新高”,2013年新年伊始,房地产被各种“喜报”包围,相比于去年春节前面对萧瑟楼市而眉头不展,今年的开发商们终于可以拿着沉甸甸的年终奖过个欢乐的春节。

在众多的机构中,一直对中国楼市判断谨慎的评级机构穆迪颇具代表性,据报道,穆迪于报告中称,随着销售增长及流动资金头寸增加,多家该行评级的中国房地产商的信贷状况已有改善。获得负面评级展望的企业,由去年底的12家,降至1月25日止的9家。而去年5月,获负面评级展望的公司最多达17家。

客观地看,目前楼市回暖主要还是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楼市成交仍难有起色,即使在二手房成交火爆的北京,目前的成交量与前几年高峰时期相比还有不小差距,然而,楼市成交上涨已经引起楼市预期出现非理性倾向,不少二手房业主盲目要价,一些房地产企业也对于2013年楼市乐观过头。

回顾过去几年楼市调控经历,盲目乐观往往导致楼市新的调控,中房协一位副会长近日就苦口婆心地奉劝开发商,“企业更要理性地分析市场,以谨慎乐观为好。我为什么专门提这个话呢?因为我是比较担心,包括政府部门也担心,过去有些地方房价的上涨比较大,我们一定要吸取2010年的教训。”

实际上,近期各地召开的地方两会频频传出针对楼市回暖的警示信号,有关调控升级的措施引起各界猜测,如楼市热度难以抑制,专家预计,春节后至5月将是调控新政出台的敏感时段。

责任编辑:郑飞飞 关键字:评论楼市非理性风险聚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